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宁婧怡 日期:2020-12-18 点击:22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四新”本科专业建设,推进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12月17日上午,我校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召开2020年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贺祖斌、副校长林春逸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会议由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推进会上,贺祖斌就学校下一步做好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提出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新文科、新工科发展的重要意义。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事关学校发展的实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理应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全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力争在此领域取得新成绩。

  

贺祖斌强调,要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加快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一要抓紧出台建设方案,合理规划发展蓝图;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行业领域特定问题,抓紧出台相关的建设与实施方案,共同行动起来,促进各学科门类特色发展,加快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二要持续推动模式创新,促进学科协同发展;以培养社会科学家和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目标,打造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地和协同创新中心,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度融合,构建互融、互通、共学、共享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实现新文科、新工科协同发展。三要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做强做优传统专业,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和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实现文科与理工的深度交叉融合,引领带动文科和工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力争获批更多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本科课程。四要打造学校质量文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以学科质量为标准,抓住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专业认证的契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思路,构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学校特色质量文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贺祖斌表示,建设新文科、新工科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只有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强化协同,形成合力,才能更好的推进学校新文科、新工科的发展。同时,还要加大学科领军人物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建设一支懂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人才队伍,真正支撑新文科、新工科持续发展。

  

林春逸在会上动员、部署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工作,并做了《主动识变 积极求变 全面推进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林春逸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文件精神,为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基本遵循和指南,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和各学院(部)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林春逸要求,新文科建设要注重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新工科建设要注重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深度交叉融合再创新;新文科为新工科提供方向、价值判断;新工科为新文科提供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

  

在本次会议中,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发展的设想;法学院负责人介绍对新文科(法学专业)的建设思考;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对新工科及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设想。

  

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的院(部)长及教学副院(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校长贺祖斌讲话

副校长林春逸部署工作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