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刊登贺祖斌校长文章《练就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硬能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2-11 点击:435

2020年12月10日,《广西日报》第8版刊登我校校长贺祖斌文章《练就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硬能力》。文章强调,高校年轻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本领,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将文章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 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高校年轻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本领,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过硬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高等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高校年轻干部必须坚定政治理想、把好政治方向、淬炼政治定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另一方面,淬炼过硬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时刻不含糊,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投身社会实践,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前提是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实践出真知,只有通过调查研究,科学把握问题的现状、成因、症结等情况,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有的放矢。高校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冲劲,但社会实践经验相对欠缺。要有意识地加强调查研究能力锻炼,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坚持深谋远虑,确保依法科学决策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高校年轻干部增强系统思维,坚持深谋远虑,才能使高等教育事业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一是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从全局出发,自觉把高等教育事业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做到同频共振、共荣发展。二是善于集思广益。科学的决策绝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要积极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综合考虑,全面权衡,做出科学的决断,凝聚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是规范决策过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高校年轻干部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遵守既定的议事决策规则,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助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敢于迎难而上,挑起改革攻坚重担


改革越到深水区,阻力越大,越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期。同时,高等教育改革也将面临更多难啃的“硬骨头”。高校年轻干部要敢于攻坚克难,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建成教育强国这一目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高校师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遇到问题不回避,围绕问题细研判。注重增强改革措施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在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制约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做到处变不惊,善于化解突发难题


高校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会碰到一些突发事件,需要干部挺身而出、应急处突。一方面,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应急处理突发情况,看似一时之需,实为干部日常工作的必然要求。危难时刻能从容应对,须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风险意识,就要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心中有数,见微知著,做到未雨绸缪。另一方面,善于化危为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遇到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有来自外部的,如招生就业环境的不断改变,新校区建设、对外合作办学等;也有来自内部的,如网络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年轻干部要有敏锐的嗅觉,善于预判风险、防范风险,力争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降到最小程度。高校年轻干部要磨炼应急处突能力,善于化危为机,在应急处突中磨炼自我,努力在危机中开拓创新。


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等教育作为重大的民生事业,必须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力以赴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不是挂在墙上、写在文件中,而是体现在为师生服务的实际行动中。高校年轻干部要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多到师生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心上,把师生关注关心的大事小事记在脑中。坚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跟他们打交道,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在人才培养质量、学习生活环境、教师后勤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以师生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凝聚助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真抓实干,提升狠抓落实能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高校“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也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的规划、制定的综改方案,如果不能落到实处,最终将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崇高使命,需要高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实干、狠抓落实。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破局、解局,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滚石上山的勇气和毅力,主动理思路、出方案,把战略规划细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在解决复杂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教授)


报道链接:

 http://gxrb.gxrb.com.cn/html/2020-12/10/content_1734842.htm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