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教师在材料科学顶级期刊Small发表封面论文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0-11-24 点击:2320

近日,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沈星灿教授和蒋邦平教授等在Wiley出版集团下的材料科学顶级期刊Small (2020, 16,2004345.)上以Cover Back发表了题为“Artificial Metalloprotein Nanoanalogues: In Situ Catalytic Production ofOxygen to Enhance Photoimmunotherapeutic Inhibition of Primary and AbscopalTumor Growth”(一种人工金属蛋白纳米类似物用于原位催化产氧增强对原发瘤及远端瘤的光免疫治疗效果)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仿生人工金属蛋白这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金属蛋白(Metalloprotein)在诸如光合作用、氧运输等许多生命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对金属蛋白结构和功能的不断深入认识,人们发现天然金属蛋白中稀少的金属辅基种类极大地限制了其功能和性能。虽然金属离子、金属配合物、金属簇等活性位点已被广泛用于构建人工金属蛋白酶,但将金属基纳米粒子作为蛋白质功能中心以设计及构建人工金属蛋白或类似物的概念却尚未被提出。实际上,许多金属纳米粒子本身具有优异的类酶活性和光活性,并已在生物传感、治疗等生物医学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因而,将蛋白质和金属纳米粒子相结合构建人工金属蛋白或其类似物会有巨大潜力以产生现有自然界中金属蛋白没有的功能,从而解决实际的生物医学问题。

  

将光治疗(phototherapy)和免疫治疗(immunotherapy)相结合而产生的光免疫治疗(photoimmunotherapy),由于其不仅可以消除原发肿瘤,同时还可以激发宿主自身免疫系统以抑制远端肿瘤的生长,近年来备受人们关注。然而,实体瘤内乏氧微环境不仅会限制氧依赖性的光动力治疗(photodynamictherapy)疗效,还会抑制免疫效果,严重降低了光免疫治疗疗效。因此,调节肿瘤的乏氧微环境,对实现增强光免疫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沈星灿教授和蒋邦平教授等成功构建了一种新型人工金属蛋白纳米类似物用于肿瘤原位催化H2O2产生O2以增强光免疫治疗对原发瘤及远端瘤的抑制效果。

  

Small是德国Wiley出版社旗下顶级期刊,覆盖了从物理科学到生命科学,医学,工程等几乎所有的学科领域。Small创刊之初被定位为Angew. Chem. Int. Ed.和Adv. Mater.的姊妹期刊,所以一直以来Small都与这些高质量化学期刊、材料期刊一起享有世界性声誉,目前Small最新影响因子为11.459。

  

 

 封面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