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蔡小菊、李华铭 日期:2020-11-18 点击:324

11月13日-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我校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桂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位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期刊报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出席论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概况和建设成果。林春逸表示,本次论坛旨在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结合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回应“时代之问”“世纪之问”,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走好中国道路、用好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同心共筑中国梦。

  

他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举办这次论坛为契机,凝聚全院师生、汇聚全区全国专家学者力量,共同为推动我区,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在致辞和主旨报告中指出,学习和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伟业的高度作出的解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问题的战略思考。他强调,在把握两个大局的同时,一定要领会总书记讲的两个深刻认识,一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二是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此外他还特别指出,除了“两个大局”,还要把握另外三个大局,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格局。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从聚焦一个主题、围绕两个大局、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三化”、深化对三个规律的认识这四个方面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从明确党的初心、强化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树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标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各项政策等方面论述了习近平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和创新。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从美好生活价值理念与公平正义的关系、美好生活制度安排与公平正义的关系、当代中国的实践与公平正义的关系三个方面来阐述公平正义与美好生活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志刚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结合,第一次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精神实质,第一次破解了中华文明连绵不绝的密码,第一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视其为民族发展的“根与魂”,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安徽大学吴学琴教授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论述了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并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局势对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进行了阐述。江西财经大学陈始发教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教科书,它谱写了新篇章,突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战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黄健研究员从人民性、实践性、时代性、科学性、全球性和创新性六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鲜明特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玺教授从研究党的民主集中制独特优势何以必要、有何独特优势以及如何发挥独特优势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对习近平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贡献进行了探讨。广西师范大学孟宪平教授从文化维度、结构体系维度、研究的方法论维度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特征。陕西师范大学闫树群教授从历史传承、实践发展和理论依据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王世谊教授从信仰追求、全局能力、问题意识、体系架构和政治定力等方面论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特质。武汉理工大学徐志远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科学理论体系,又是逻辑范畴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心范畴。广西师范大学刘琼豪教授围绕马克思人类学哲学是什么、为什么把马克思哲学理解为人类学哲学、人类学哲学为什么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哲学基础这三个问题,探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马克思人类学哲学基础。

  

与会代表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原创性贡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创新等进行了分组交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到会致辞

与会专家主题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