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国道路研究的战略文本-兼谈学术研究选题的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丽 日期:2020-11-18 点击:494

2020年11月14日,在雁山校区文四区203教室,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项久雨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中国道路研究的战略文本-兼谈学术研究选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项教授对讲座题目中的“战略文本”进行了精炼的表述,即从近五年以及未来十五年国家道路发展的建议这个视野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进行解读,并提到学生需要运用专业知识、专业视角进行专业分析。随后,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大背景下,项教授提出要运用辩证法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项教授重点提及上海浦东开发三十周年中,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三个概念,认为这是由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的一个过程,三者存在着横向和纵向的关系。同时项教授进一步启发学生选题要有问题意识,且文章各个部分、语句之间要重视递进的逻辑关系。接着,项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内容主旨、主要亮点、实践要求这四个部分阐述了中国道路,更深层次地分析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了中国道路的重要意义。在讲座过程中,项教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解析,清晰地展示了国内国际的形势。然后,项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明“昨日是今日之历史,明日是今日之未来”,这不仅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程,也是对新时代青少年的激励和鞭策。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项教授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背景下对中国道路研究的战略文本上有着深度的分析,在讲座的过程中所谈及的学术选题对学生意义重大,同时学院党委副书记也鼓励学生要专注学术研究。收尾之际,项教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在这个过程中,项教授全面地解答了学生存在的疑惑,丰富了学生知识、提升了学生思想。


讲座现场

项久雨教授进行讲学

学院党委副书记总结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