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承办2020年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来源:教育学部 作者: 日期:2020-11-17 点击:1131

2020年14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桂林顺利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以“从民族到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与铸造”为主题。年会由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广西心理学会承办,由国家民委“民族语言文化心理重点研究基地”及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协办。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邓军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邓军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建校88年来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同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建设成就,对我校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进行介绍。在致辞中,邓军书记对于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动担当民族心理领域的学科交流合作使命,致力于全面提高中国民族心理学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最后,邓军书记对本次年会给予美好的祝愿,并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继续加强与广西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更大智慧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对莅临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唐耀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全国语言最复杂、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种类最多的地区。广西教育系统始终坚持深入关注各民族学生的个体差异,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着手,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线,不断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改革举措,培育各民族学生健康向上的民族心理。最后,唐耀华教授衷心祝愿本次年会在广西成功召开,相信此次年会必将对广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改革带来新的思想及动力。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韩布新教授强调民族心理学是一个交叉性融合性极强,兼具综合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学科。他认为民族的就是普世的,要增强民族心理学研究、实践和传承,民族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必将有效引领21世纪中国心理学的发展。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心理学的研究要谋大局,并为培养民族地区心理与教育人才做出贡献。郭岩教授指出民族教育与心理学研究与实践要服务国家战略,及时有效应对和解决当下现实难题。在研究上要发挥学术优势,提高科研效率,增强跨学科、跨地区、跨领域的协同。在视野上要增强中国特色,具备国际视野,来引领学科及服务领域的发展。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代表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温军教授指出广西民族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堪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此次会议召开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广西经验、广西模式和广西智慧的难得机会。温军教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个全新的话题,需要跨学科跨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建立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体系、教育体系、研究体系,努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政策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讲话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发言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授发言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教授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