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文明校园创建】振奋!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1-18 点击:83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意义。


我校师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奋发有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自治区党校第43期中青一班学员  陈国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壮丽蓝图,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越是艰险越向前,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砥砺奋进前行的强大武器和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底色和本质要求。


用创新理论铸就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们中青班学员要带头更加自觉、更加刻苦、更加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切实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承者、坚强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谋定而动、起而行之,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用崇高信仰引领奋斗。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势不可挡力量。我们中青班学员要带头不断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吸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灵魂和血脉,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筑牢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要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革命先烈、人民英雄对信仰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定,学习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


用担当奋斗诠释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我们中青班学员要带头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善于把本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深厚的家国情怀、质朴的人民情感、忠贞的政治品格,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一往无前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投身强国伟业建新功。要带头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知行合一、实干有为,坚持育先机、开新局,在逆风逆水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伟大实践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诠释信仰。(本文已刊发于广西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旭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特殊年份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战略性会议。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同时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地勾勒和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规划、新蓝图,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此次会议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了发展思路,坚定了发展信心。“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重任,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后续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此次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在经济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科技强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等方面的新要求和新目标,让未来发展的思路和路径图更加清晰,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更加期待和充满信心。我们每个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生  林芸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文化汲取的宝塔,承担着育人的使命。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我要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引导学生学习全会精神,并坚守育人初心使命,做勇于担当、善于执行的新时代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增强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今后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执行力,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和发展,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2018级学生 王小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提出中国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棒,交给了新一代青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身为青年学生,应坚定政治立场、扎实工作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要树立文化自信,积极传播先进文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创作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实现文化强国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大学生作为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应成为文化自觉的倡导者、文化多样性的推动者、文化创新的实践者,主动学习和传承文化,让中华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