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新西南剧展主题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蓝广梅 霍东升 庞纪兵 陈道漂 黄晓钰 黄重贸 日期:2020-11-07 点击:835

 2020年11月1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望道学生社团在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独秀书房举行了“听秋声,赏秋雨,品秋意”新西南剧展主题研讨会。欧阳予倩先生外孙、田汉先生之孙、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老师,欧阳维先生夫人邢华,新中国剧社创建人李文钊先生的女儿李美美老师,原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苏关鑫教授,新西南剧展剧目《秋声赋》总导演、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向丹老师,新西南剧展总策划、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黄伟林教授, 新西南剧展总策划、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刘铁群教授,新西南剧展剧目《旧家》总导演、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李钰老师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望道话剧社、望道记录社、望道读写社、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语言文学学院学生戏剧团队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研讨会由望道学生社团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李逊老师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望道记录社成员对欧阳维先生进行了简短的采访。欧阳维先生是中国戏剧艺术家欧阳予倩先生的外孙,对欧阳予倩先生作品的保护和传承非常重视。欧阳维老师曾观看初版《秋声赋》录像视频,对戏剧整体呈现效果甚是满意,对学生的演出表现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表达了对当晚《秋声赋》新版本演出的期待。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加理解戏剧本身孕育的精神,使戏剧演出和田汉先生的文学精神进一步交融,让历史鲜活起来的宝贵意见。欧阳维先生认为,排演话剧可以让学生深入理解文学作品,可以提升大学教育质量,探索教学新形式。欧阳维老师还谈起了有关外公的往事,追忆欧阳予倩先生在戏剧、电影、美术、舞蹈等多方面的贡献,令他印象最深的作品则是《桃花扇》。在采访的接近尾声时,欧阳维老师浅谈了欧阳予倩先生的作品与桂林抗战文化的关系,表示欧阳予倩先生的作品是与桂林抗战文化城相互成就的,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为学校桂学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研讨会上,在场师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团队排演的欧阳予倩的话剧《旧家》片段,演出完毕,现场掌声雷动,在场师生都感到意犹未尽。


 演出结束后,师生围坐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苏关鑫教授作为欧阳予倩的研究专家首先发言,他回忆起与欧阳维先生的交往以及整理欧阳予倩先生年表的往事,并对《旧家》这部作品做了独到的解读,发言结束后,他满怀深情地即兴演唱了一首《夕阳红》,他对学术研究的执着以及对研究对象的深情感染了在场师生。


 欧阳维先生高度赞扬了新西南剧展团队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他简单介绍了学界对欧阳予倩先生的研究现状和西南剧展的背景,对广西师范大学新西南剧展项目的策划与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从诠释真实的历史作品的重要性方面解读了对欧阳予倩先生作品。


 黄伟林教授介绍了《旧家》的创作背景、策划新西南剧展的初衷以及从2014年以来新西南剧展团队为传承话剧精神所做的努力。谈及西南剧展黄伟林教授信手拈来,谈起新西南剧展戏剧排演过程的点点滴滴,他感慨良多。


 李美美女士肯定了学生演员的表演的同时也讲述了欧阳予倩戏剧的独特魅力,作为李文钊先生的女儿,她回忆起自己2014年第一次看同学们表演《秋声赋》的情景,仍然感动不已,同学们尽情的表演仍历历在目。


 向丹老师作为新西南剧展重要的导演和表演指导,对漓江学院学生演员十分自然和真实的演出表现予以高度赞扬,同时也对望道话剧社的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铁群教授从戏剧与文学角度出发,认为戏剧的张力对学生深入理解文学作品十分重要,这充分体现了新西南剧展在培养学生,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雪梅老师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的角度出发,表示戏剧表演是一种文学精神的传承,同学们在排演过程中其实就是在传承、传递、发展这种精神。


 李钰老师笑谈演员们的蜕变和导演戏剧时的感受,希望话剧精神能在新时代的青年中传递下去。


 李逊老师对《旧家》的演员们表演的给予了高度评价的同时也表达了望道话剧社能与漓江学院学生戏剧团队加强交流的希望。


 此次研讨会对新西南剧展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为新西南剧展的下一步推进提供了新的思路,增强了新西南剧展各演出团队的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共识和力量,为推进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会师生合影


《旧家》学生演出团队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