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创建】振奋!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二)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1-02 点击:83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意义。


我校师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奋发有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甚至十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从教育领域来看,“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我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就要将全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时期规划发展,深入结合起来,前后贯通起来,推动学校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始终要坚持以下几点: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我校作为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人文强桂的“主力军”、科技兴桂的“生力军”、广西国际教育的“排头兵”,将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对标国家和学校建设发展需求,坚持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四大工程”,盘活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人才发展,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人文强桂”传统优势,为建设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强国贡献广西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变量。我们要在“十四五”规划发展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突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出“从0到1”的原创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引领工程,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完善分类评价激励机制,力争“十四五”时期,学校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科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取得突破,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标志性和具有师大特色的成果。


坚持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学校“十四五”规划要结合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新要求,主要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国际化办学改革,提升国际协同创新力,打造与东盟的交流特色,提升学校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能力。


坚持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学校“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加快校园建设,全面建设民生保障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学生奖、助、勤、贷和就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关系教职工教育、医疗、住房、福利待遇等民生工作,不断建设“幸福师大”“和谐师大”“平安师大”。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会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深入结合起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精准把握世界和国家发展大势,精准把握国家和广西教育发展新需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发展定力,努力办好学校自己的事,不断开拓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新局面,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目标。


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主任毛立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近来,中央办公厅、教育部等国家部委陆续出台了深化高校体育、美育、劳育等的改革意见,提出了全面建设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的科学命题,这一系列制度安排和重大举措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着力点。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将始终坚守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建机制,抓关键,督重点,不断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落实,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秦乐:


点赞“十三五”结硕果,期盼“十四五”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立足岗位,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秉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坚定信念,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勇担“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重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突出德育实效,推进智育创新,注重体育健康,重视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吴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其中包括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是进行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献出自己的力量,扎实做好2020届未就业学生及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值得高校辅导员深思的一个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应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并不断用相关理论知识武装,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同时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相关服务,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千方百计促进高校大学生就业,为社会稳就业、保民生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2017级本科生黄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将个人理想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拓展知识面、提升专业素养,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更要扎实积累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教学实践能力,认清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努力学习,为今后一年的支教时光做好充分准备。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9级本科生冯颖冬: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民生方面,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抓住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国民健康理念,健康素养提升,从而将会更注重文化体育方面的建设。“十四五”规划对体育强国的建设部署将会严格落实,作为体健学子,我们会紧跟党的思想与精神方向,全面深化党的思想引领,加强锻炼身体素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为日后从事体育文化事业打下坚实的奠基,明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