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创建】振奋!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1-01 点击:170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意义。


我校师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奋发有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邓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安排,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深刻洞察时与势、竞与合、危与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全面部署未来发展总战略、总布局、总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校、院(部)两级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加深对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要在校组织开展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和宣讲工作,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我国“十三五”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刻把握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深刻把握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抉择,深刻把握我国“十四五”发展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要求。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倾心倾力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纾困,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要认真对照五中全会文件要求,对标对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抓紧做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做好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征求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以高质量的规划建议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


我们要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抓紧抓好年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内部治理、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汤志华: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深刻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十分深刻的内在逻辑、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发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即将实现,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目标指引发生了重大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将在较长时间内引领国家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涵的发展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海琦: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征程的重要会议。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势,会议再次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作为常抓不懈的九大愿景目标之一,进一步明晰了近期《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实施举措的建设方向。


音乐学院作为广西美育人才培养中音乐师资人才培养的基地,将持续紧跟中央要求,加快完善音乐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将持续用好文艺创作专业、民族地缘特色、校本悠久历史的优势,兴文化、出精品,进一步强化艺术区域辐射,提升艺术综合素养。音乐学院将对标时代擘画,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唱响大美青春之歌,炫动激扬理想之舞,团结一致向“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砥砺前行!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 2019级研究生  盘丹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统筹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着新的发展和变化。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是与新时代共同进步、成长的一代。今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念跟党走,学好知识掌本领。明天,我们要走向社会,建设祖国为人民,服务社会助发展,助力振兴做贡献。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砥砺奋斗,争做有担当、有理想、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  余林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众所周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做到的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作为生态学专业的学生,其中关于生态的表述尤其引起我的注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自然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当保护自然与金钱利益相冲突时,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是我们该有的态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扎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  陆晓琪


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带着“十三五”留下的“财富”,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先进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合我国的发展实际,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集思广益,不断创新“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国家的政策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并落实到实处,为此,需要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断努力。


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  陆萍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里,都将“生态文明建设”单独列出,进一步突出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环境工程的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具体目标,丞待我们去践行、去见证,然而我们作为一名本科生,又该如何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呢?我们要心怀祖国,立足专业,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建设中!比如在选择研究课题时,应与国家生态环保需求紧密相连,坚持问题导向,以赛促学,持续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创新杯、互联网大赛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很好的实践平台。建设“美丽中国”,身为环境人的我们责无旁贷!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