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创建】【脱贫攻坚】做强做亮师大扶贫“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广西师范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0-31 点击:1201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攻克脱贫最后堡垒的进军号令。战鼓擂,号角响,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积极响应,于近期集中开展了扶贫工作,以密集的行动与坚定的信心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走村入户不松劲,扶贫路上有真经

“老乡,今年的收成怎么样?”10月20日,校党委书记邓军一来到资源县河口乡猴背村贫困户的家中,握着贫困户的手寒暄着家常。每一次类似的扶贫活动,学校帮扶干部们都会感叹踏往家门口的路变宽了,扶贫户的房子也是一年一个样,山水间旧貌变新颜。


脱贫攻坚以来,校领导亲自推动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村(户)等脱贫工作,深入贫困地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实地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现场讨论破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堵点。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进对口帮扶资源县和全州县与贫困户们面对面交流,让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推进到扶贫第一线。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全校上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密集开展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村(户)工作,把扶贫脚步印在青山绿水间。


驻村帮扶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在扶贫路上,广西师大也贡献了强大的驻村帮扶队伍力量。学校对口帮扶的六个贫困村内随处可见师大驻村扶贫干部操劳奔忙的身影。正是有师大冲锋“尖兵”的扎根一线,学校脱贫攻坚的思路得以精准施展、扶贫动能得以充分激发、脱贫成效得以有效凸显。2018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共投入扶贫经费800余万元,捐款捐物折合11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0多个,开展帮扶活动700余次,1.2万余名师生参与扶贫工作。校领导赴帮扶贫困村开展帮扶和调研走访达110余人次,中层正职干部超过750人次,协调解决贫困村(户)生产生活等困难80个。


扶贫特产进校园,消费帮扶心相连

10月16日下午,数辆载满桂林市资源县贫困山村出产的土鸡土鸭和茶叶的大卡车停在校园内,吸引了众多教职员工前来签约领取,我校工会会员爱心扶贫土特产领取活动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当天,这些由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贫困村第一书记们向贫困户收集而来的2000余只土鸡、1900余只土鸭、1100余份金钱柳茶叶和近8000斤百香果都被我校热情高涨的教职员工一抢而空。


类似的火爆场面在广西师范大学早已不是第一次了。广西师范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9〕74号)》精神,多措并举、多维发力,始终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职工爱心消费购买贫困村土特产品活动成为了学校扶贫工作的一大特色,把村里的“农果果”变成了口袋里的“金豆豆”,不仅强化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产业支持与精神力量。


聚焦扶贫谱写新章,脱贫攻坚声势响亮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学校脱贫攻坚的宣传氛围也迎来了新高潮。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多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作用,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题材,做强做亮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新文章”。近期,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联合编创推出原创节目——《你就在天水之间》荣获第十二届“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二等奖并进入现场展演。《你就在天水之间》刊发于《广西日报》,是由我校党委书记邓军听闻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创作的诗文。这全面体现了我校师生一心一意跟党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昂扬士气和勤劳致富、创造幸福小康生活的良好风貌。


除了原创文艺节目以外,关于学校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也集中涌现,传播师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声音”:9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以《筑牢脱贫攻坚的市场基础》为题目报道了我校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事迹;10月26日,《广西日报》第14版整版以《兴产业立足今朝 扶梦想着眼未来》为题,报道我校脱贫攻坚成就……学校扶贫干部先进事迹获得众多国内知名媒体关注,大批优秀脱贫攻坚主题理论文章刊发出来,主题鲜明地唱响了师大脱贫攻坚的昂扬旋律。


百尺竿头更进步,凝心聚力决胜仗。广西师范大学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力攻克难关,继续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脱贫攻坚每项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工作紧迫感,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猴背村入户慰问

向猴背村送上专项扶贫资金

   


校领导分别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村(户)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