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雁风雅集】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校庆88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体育与健康学院 日期:2020-10-29 点击:345

   2020年10月,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雁风雅集——校庆88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举办了四场不同主题的讲座。邀请了来自校内外专家和校友前来学院,各主讲人从自身的研究与实践出发,围绕学术论文、社科基金、研究生学习等主题展开。本系列以体育与健康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

 

 第一期 “体育学术论文水平提升的‘魅’与‘惑’”

   活动的第一场讲座,由张小林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为大家主讲。体育学术论文创作,到底拥有什么样的“魅”与“惑”?

   张小林教授首先以体育人学术研究之四“苦”,说明了科研过程的艰辛与不易;接着,又以“一阳指”、“六脉神剑”等趣味性十足的比喻讲述了体育学术论文提升之功,阐述了体育学术论文研究的价值观,并针对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提出应对方法,在学术论文规范与创新及论文水平提升的经验方面作出了详细解说;再以自身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沉浸在科研探索过程中的所获所感,对在场聆听的老师和同学论文写作和调研提出了建议,鼓励大家在经过一番努力后去感受论文之美、学术之魅!


 第二期 “通讯评审眼中的国家社科基金撰写”

   系列讲座的第二期,主讲人为我校校友福建师范大学杨海晨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通讯评审眼中的国家社科基金撰写”的分享!

   杨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从如何选题、破题、如何进行学术史料梳理、文献评述,怎样确定研究对象、构建总体框架及思路方法、创新之处与预期成果等多方面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并引用了他个人的国家社科申报书作为例子,详细讲解了撰写课题申报书的方法。杨教授的讲座贴近实际,内涵丰富,极大地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

 第三期 “第二届博硕写作交流会”

   系列讲座的第三期,是由硕士研究生代表曹胡丹同学与华仙峰等四位博士,从思想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带着大家一起对写作与研究生生活学习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第四期“运动干预慢病领域的若干思考—运动是康复的手段,还是康复的目标?”

   系列讲座第四期,是由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所长刘鸿宇教授给大家讲授“运动干预慢病领域的若干思考—运动是康复的手段,还是康复的目标?”

 刘鸿宇教授结合自己在全国各地体育院校调查和国外学习的经验,从体育学/运动科学有关概念辨析、运动健康促进和慢病干预理念、运动干预方式举例、我国体育专业院校概况、运动解剖学及学会在运动康复中的地位五个方面娓娓道来。首先,在学科建设方面对体育学、运动科学有关概念作了三个要求:一是体育运动科学理念要澄清;二是学科和专业定位要明确,三是概念应接轨国际。接着,谈到人体运动的热应激、中枢疲劳等概念,举例毽球运动的特征和“运动干预毒品成瘾行为”等来理解运动健康促进和慢病干预。随后,他把全国各类体育院校的类别作了一个统计,解释各类院校的相关情况。最后,他详细的分析了运动解剖学今后的研究方向。

   本次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学院教师、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在全院内营造优良学风,培养优秀人才。据悉,体育与健康学院今年来持续发力,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创新推进学术讲座模式,打造学院学术品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服务。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