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邓军:打造服务边疆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师范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0-28 点击:2319

10月28日,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应邀出席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20年会暨新时代高等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邓军书记以《振兴师范教育,打造服务边疆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师范》为题,介绍了广西师大在教师教育方面的实践和思考。


邓军指出,广西师大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发挥广西教师教育“领头羊”的作用,在为民族边疆地区教师教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加强党对教师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抓紧抓实教师教育三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对教师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是振兴教师教育、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师范的关键。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高举师范大旗,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着力抓紧抓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高水平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等三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能够扎根边疆服务边疆有教育情怀的师范生人才。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力培养师范生献身老少边穷地区育人事业的教育情怀,着力打造“未来教师”活动平台。三是聚焦做大做强师范本科专业、做优做亮教育硕士培养、做实做好教育学博士培养、做精做良特殊教育人才培养,不断丰富教师培养层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多层次的教师培养体系。四是注重课程体系优化建设、注重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注重师范生实践教学、注重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协同育人,着力打造新时代教师教育新形态。五是发挥广西教师教育“领头羊”作用,高质量服务广西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构建了集培训、研究于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式的优质教师培训体系,推动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推动中小学校本发展,以教改精品引领八桂基础教育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地方教师教育领域智库作用。


邓军认为,“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和教师教育更加重视,将是地方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黄金期;新时代教育的新需求将为教师教育发展提供新动力,地方师范大学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将更加强劲;多元参与的新师范教育体系会将更加开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将会加快构建和完善;地方师范大学办学定位将面临自我重新审视,坚守与变革或成为两难选择。


邓军强调,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使命建设;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内涵建设;要激活内生发展驱动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要健全完善学校治理的制度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治理现代化。

邓军书记作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