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华师范大学廖文波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刘亚婷 李丽香 周岐海 日期:2020-10-28 点击:391

2020年10月26日上午,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廖文波研究员于伯康楼112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进行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周岐海教授主持,我室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廖文波研究员,西南野生动植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生态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论文获得者、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四川省科技青年创新团队、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归国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92篇,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引用1720次,出版专著2部。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两栖动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会上,廖文波研究员首先从进化生态学的热点问题引入。随后,以两栖动物为研究对象,围绕环境变化如何影响个体的能量分配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廖文波研究员近十年的研究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全国常见两栖动物类群的婚配制度和脑大小如何变化?二是横断山区特有物种的生活史和遗传结构如何对环境压力适应?他发现了两栖动物的婚配制度对雄雄竞争与精子竞争权衡关系影响显著,两栖动物脑大小与寿命的正相关关系符合发育代价假说,两栖动物脑大小与消化道之间的负相关关系符合能量代价假说,两栖动物脑大小与冬眠期长度之间的负相关关系符合脑高耗能代价假说。最后,廖文波研究员分享了自己近半年的野外工作。


此次报告会,廖文波研究员指出科研是枯燥和辛苦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才能出结果。此次学术报告气氛良好,扩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师生们对两栖动物相关研究的了解,提高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学术报告现场


周岐海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