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2020年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年会
暨牡丹江合作组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20-10-26 点击:836

    10月23日-25日,2020年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年会暨牡丹江合作组学术会议在广西桂林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获得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资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3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110余位粒子物理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23日上午,我校校长贺祖斌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情况和办学特色,同时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本次会议能促进我校物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设有特邀学术报告7个,高校实验团队研究成果介绍专场讨论、高校间合作与发展的讨论、青年教师论坛,以及加速器、非加速器、国际合作的专题讨论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针对国内高校一年来在BESIII实验、中微子实验、暗物质研究及国际合作高能物理实验上的工作进展、今后工作的计划、高能物理领域理论与实验之间的学术交流、高校之间在相关领域上的合作与发展以及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

报告会现场

    此外,会议期间,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清华大学李金教授分别在育才和雁山校区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反物质世界、引力波和暗物质的科普讲座。

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科普讲座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李金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北京谱仪BESIII实验是我国高能物理实验的高精度前沿实验。BESIII合作组是依托我国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建立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组,由15个国家74个成员单位和500多位科学家组成,为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BESIII合作组的重要成员单位之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魏代会教授、廖广睿副教授、秦丽清博士是BESIII合作组成员,该团队在粲偶素衰变、轻强子谱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8项,该团队在本次会议上汇报了我校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本次会议历时三天,加深了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实验和理论物理学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圆满完成了会议议题。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增进了我校与全国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体现了中国粒子物理实验的发展水平。

与会代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