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用真情讲好战“疫”故事,用行动诠释党员担当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10-21 点击:588

“用心聆听,就能感受到花开的声音;疫情无情,有我们携手共筑‘心墙’!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这么做!”近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王芳的战“疫”故事《“疫”路心灵,我用真情守护你》荣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战‘疫’故事汇”,这是教育部党组启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以来,在高校思政网“战‘疫’故事汇”专题推送的全国高校党员的第4个战疫故事,讲述了王芳大疫当前,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危机干预心理服务、筑起坚固的“抗疫心墙”的感人故事。今年6月以来,我校结合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了战“疫”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由一名名普通党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将战“疫”故事与党员教育紧密结合,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加强师生党员思想引领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通过“云端组织生活”和“线下战疫行动”深度融合,推动党员教育和疫情防控同步发力。


党员教育“加油站”:建立党员教育资源库


疫情防控就是最好的爱国教材。我校党委围绕“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防控疫情的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展现身边人参与抗疫的感人故事、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的战“疫”故事汇,纪录师生在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和确保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通过故事传递真善美,引导全校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打造了由学校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支部书记重点讲的46堂“精品党课”,选树了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校级37名“身边榜样”,形成了彰显党员干部、学生党团员、离退休党员和党支部担当作为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一线,90后的硬核担当》《战疫一线党旗红,银发初心勇担当》《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等一系列战“疫”故事汇。以精品党课教育人,以身边榜样鼓舞人,以战“疫“故事感染人,打造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鼓舞动员、典型引领为一体的党员教育资源库。党员教育资源库被老师们搬上了“云课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轮训、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素材来源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重要教育资源,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案”,激励党员师生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在干事创业上走在前做表率。


催人奋进“动员令”: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


开好组织生活会是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途经。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后开展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并结合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开展“学习抗疫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榜样的力量”主题开展系列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等,充分结合部门实际和专业学科特色,向“身边榜样”和战“疫”先锋等先进典型人物学习,共开展了644次学习活动,活动覆盖党组织304个,覆盖率为100%。通过典型号召、典型示范、典型带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切实提升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中,“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在全区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现场召开了“抗击疫情中体悟制度优势,社会学校里践行青年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为桂林市医院联系捐赠8万个口罩的何乃柱老师、疫情期间组织学生为四川凉山捐赠950余册图书的叶蓓蓓老师、学生志愿者结合自身战“疫”故事畅谈感想体悟初心。学校扶贫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新时代青年楷模,以榜样力量决胜脱贫攻坚”集体观影学习《秀美人生》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机关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抗疫先锋榜样事迹,支部党员结合自己在学校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畅谈体会,进一步坚定了“疫情防控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音乐学院党委结合术科专业特色,开展“回顾抗疫历程,致敬抗疫英雄”文艺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载歌载舞的新颖形式深情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彰显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表达了不惧风雨、奋发有为的青年担当。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表彰在学习科研、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号召毕业生党员见贤思齐、正己修身,在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担当作为“主战场”: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参与是最好的学习”。在伟大抗疫精神的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动员、凝聚、引领、带动全校师生,以更加紧密团结、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姿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实现学校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上榜学科13个,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名列全国前10%,相较于2019年,新增上榜学科1个;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思想阵地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靳书君教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渊流考释》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成为我校又一个历史性突破;把握新时代社科研究动向,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排全国第46名,取得了“十三五”期间最好成绩;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领衔申报的《湘江战役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实现我校在重大攻关项目立项中零的突破;立足于脱贫攻坚主战场,我校脱贫攻坚工作先进理论成果《筑牢脱贫攻坚的市场基础》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此外,百灵鸟公益团队获得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学校顺利获评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被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校园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进程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凸显,全体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初心使命得到检验和升华。88载风雨兼程,全体师生党员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中开拓进取,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华章,以优异成绩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双胜利”。


王芳开展热线心理服务工作


高校思政网报道王芳事迹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