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祭孔仪式”活动



来源:文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9-29 点击:538

  为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学生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与理解,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于2020年9月28日早上7点在孔子广场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祭拜仪式,本次活动是文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文学院学生阅读、诵读能力提升的实践训练探索”的活动实践呈现之一,也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程由刘浈老师主持,肖乐乐老师、雅南吟诵协会、知行国学团队志愿者及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仪式。

祭孔仪式

  7点30分,大典伊始,刘浈老师及雅南吟诵协会成员向孔子像献花,更引用了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名言: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来表示对孔圣人的尊敬仰慕之情。紧接着刘浈老师教授新生们古代鞠躬拜祭礼节,新生们双手前举左右贴合,进行三次鞠躬祭拜的仪式。祭拜过程中,全场肃穆,新生们神情庄严,一丝不苟地完成祭拜礼节,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和赞颂。

雅南吟诵协会成员向孔子像献花

全体师生行祭拜礼

  在祭拜礼完成后,现场举行了儒家经典诵读活动。雅南吟诵协会的成员正衣冠,着汉服,吟诵儒家经典篇目《大学》。伴随着古典音乐,雅南吟诵协会的成员向同学们吟诵了《大学》,音韵悠扬,字字含理,尽显古代先贤之智,让新生们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吟诵完毕后,由刘浈老师带领全体新生共同朗读《大学》,再次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大学之道的理解。


刘浈老师带领全体新生共同朗读《大学》


全体新生朗读《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新生们全神贯注,响亮的吟诵声飘扬广场上空,久久不绝。初入大学的新生们,也许对未来四年的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未知,在这懵懂迷茫的阶段,最适合的便是吟诵经典,感受先贤的哲思以启迪人生。所谓“志于德,据于道,依于仁,游于艺”,通过此次吟诵,相信20级本科新生们对大学之道的理解会更深一层,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弘扬光明的品德,同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当中,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新时代人才。


新生认真听讲,感悟孔子思想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学创始人,被誉为“至圣先师”,他对中华文化、教育传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仍在继续。一年一度的祭孔仪式是我院的传统文化活动,旨在弘扬国学文化,增强师生们对孔子教育之道的理解以及落实国家“立德树人”的培养方针,通过习礼祭拜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增强文化自信。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