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 《远方的家》直播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9-29 点击:714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战略资源。保护濒危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呼吁更多的人共同参与珍稀濒危动物的保护,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CCTV-4《远方的家》栏目组首次尝试在广西崇左的广西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最美山川,我来守护”全程直播,通过户外行走、体验、发现,带领观众走进白头叶猴的生命孤岛,探寻国宝的神秘世界。2020年9月26-27日,在广西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经15个小时不间断直播,摄制组全程挑战高难度户外跟拍白头叶猴,全员克服机器用电、体力消耗、野外信号微弱同时还要在茂密树林中寻找白头叶猴等困难,为网友实时直播且原汁原味的呈现了白头叶猴生存情况及生活方式,将白头叶猴介绍给观众们,短短两天的直播就受到了8.3万网友的关注点赞。这是一次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的直播。


保护野生动植物实质上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家园。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及其研究团队参与此次直播。学院周岐海教授21年来,立足广西,一直从事灵长类动物的研究,深入浅出的向网友们讲述了有关白头叶猴栖息环境、形态特征、生活习性方面的知识;以现场问答的形式与网友交流互动,共同分享白头叶猴毛色变化、野外科研经历等有趣故事,其研究团队对白头叶猴叫声与其相关行为、如何采集白头叶猴粪便样本及处理和野外观察经历等进行分享与展示。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直观的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群群可爱的“石山精灵”,更是践行“两山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白头叶猴(Trachypithecus leucocephalus),又名乌猿、白乌猿、白叶猴,是世界濒危、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在广西左江和明江之间狭小的三角地带,面积不足200 km2。过去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白头叶猴种群急剧下降,栖息地破碎化和孤岛化。如今,通过设立国家级保护区,修复栖息地,白头叶猴生存状况得以改善,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6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1200多只。


视频链接: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q00004945al


 拍摄现场


师生合影


 剧组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