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历史学专业作为广西打样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日期:2020-09-29 点击:1056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9月23日至2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洪早清教授任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历史学专业进行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的现场考查。

  

9月2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我校王城校区报告厅召开。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和校党委常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等出席见面会。

  

专家组组长洪早清教授对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学校要将师范类专业认证视为长期的事业,助推师范教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师范专业教育持续改进。专家组在认证期间将充分尊重标准,尊重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发现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贺祖斌教授对学校教师教育建设与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的办学历史、校训精神、建设发展、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积极主动配合专家组的考查工作,认真向各位专家请教,查找专业建设中的不足,加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西部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了介绍和说明,就专业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及取得的成绩作了补充说明。

  

见面会上,专家组就历史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师范生教育实践经费的保证措施及执行效果等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询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深入考查,认真查看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培养的教学资源场所与设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和教育实习档案,分别访谈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在校师生,并与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代表进行座谈,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对历史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9月25日下午,专业认证意见反馈会在育才校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历史学认证专家组组长洪早清以及专家组其他成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校领导和校党委常委,学校认证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师范专业的学院相关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组组长洪早清教授反馈现场考查整体情况。专家组在进校考查期间,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定标准,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开展考查工作。他对历史学专业办学环境、办学特色、学生成果、教师情怀和办学体系建设等方面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了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宝贵建议。

  

随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认真学习,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不折不扣逐一整改,确保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并坚决持续改进。

  

校长贺祖斌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认为,专家组成员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智慧和客观公正的态度,高屋建瓴地对学校教师教育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会诊”,反馈了意见,对我校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教育实践、师资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会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做好认证各项整改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抓好其他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更务实的措施,切实提高教师教育质量。

  

最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研究员讲话。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学校和教育厅的前期准备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校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持续推动改进师范类专业改革发展,把教师教育事业推上新的发展水平。

  

专家反馈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