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济日报】刊发我校钟瑞添教授理论文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党的自我革命 》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9-24 点击:818

9月23日,经济日报第十一版刊登我校钟瑞添教授理论文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党的自我革命》,文章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党的自我革命。文章从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思想观点及新境界。

  

现将文章分享如下: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引领党的自我革命

钟瑞添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收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包括“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此,我们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党的自我革命。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事实充分说明,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可以说,这既是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的自我革命要实现的目标。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守初心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论渊源、历史经验、现实状况、时代要求和践行路径的深刻论述。我们党作为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才具有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能够把一个受外强欺凌、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靠的就是人民的衷心拥护。进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面临新的情况:一方面,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在我们党内部确实存在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生活作风腐化等问题。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基于不同的历史环境和党组织发展状况,不断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等,从而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也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因此,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些年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种种不正常现象,无一不同背离党章要求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中发生的种种触犯党纪的行为,无一不是漠视党章规定”。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己的言行,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123911&from=timelin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