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新闻网】刊发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理论文章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9-24 点击:867

9月22日,广西新闻网刊发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撰写的文章《育新人》,对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进行了诠释。

  

文章从高校专任教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高校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党务工作者四个角色全面阐述了新发展阶段如何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扛起育新人的责任担当。文章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肩负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育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深刻阐述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奋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名党校中青班学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肩负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

  

肩负育新人崇高使命,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专任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的谆谆教导,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矢志不渝、忠贞不变的价值追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本领和教书育人水平,切实扛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任务,为培养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肩负育新人崇高使命,要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谆谆教导,搞清楚、弄明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坚持“八个相统一”,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切实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肩负育新人崇高使命,要争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敢于创造的高校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谆谆教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人才辈出,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创造能力培养,源源不断培养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进科技创新,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集中力量攻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推动智库发声,打造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符合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新型智库,推出更多满足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思想产品、文化产品、智库产品,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同时,还要在教学相长和学学相长中查摆不足、明确方向,在对标先进、追求卓越中补短板、强弱项,善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研究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肩负育新人崇高使命,要争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校党务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的谆谆教导,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以提质聚力为着力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扎牢正风肃纪反腐的制度笼子,切实将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育人生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成为信仰坚定的人,更好向学生讲信仰;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努力培养出更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报道链接:

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200922/newgx5f69b8bd-19836339.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