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关注报道我校以“推普”行动助力教育扶贫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9-23 点击:655

近期,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凤凰网等媒体平台陆续报道了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广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推普工作,凸显了我校推普工作、教育扶贫工作、语言扶贫工作的成效,发挥了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服务社会的功能。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语筑侗乡“风雨桥”情暖三江康庄道——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推普在行动

 

今年9月14日至20日是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教育部语用司和自治区语工委的指导下,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广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服务多元的推普活动。

 

9月17日,为深入加强三江侗族自治县语言教育的帮扶工作,基地组织师生志愿者一行七人,前往江川小学和江川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推普活动。这两所新学校的开办,均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重点项目的大力支持。

基地导师刘惠给三江学员开展语言会诊

基地导师山谷老师给江川中学的学生们上朗读课

基地志愿者和三江小朋友一起欢度端午

基地志愿者朱健香同学指导孩子们书写“小康” 

活动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拉开序幕。基地导师山谷老师向三江师生进行了生动地朗读, 富有磁性与感染力的声音赋予了普通话以独特韵味,赢得了三江师生的满堂喝彩。

 

随后,知行国学团队代表朱健香给少数民族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用隶书、行书等不同书体书写了“小康”二字,向同学们展示了汉字由繁到简的演变过程。书体因时代发展而演变,小康因时代进步而达成。

侗乡的孩子们展示“小康”书写作品

此外,基地一行到三江县城、布央乡、程阳八寨开展推普调研宣传工作,送教下乡,深入民间,将学好、说好普通话的观念传播到三江的各个角落。此次送教下乡活动,给三江县同学们的心灵播种下一颗传承华夏文明、各民族共通互融的种子,让孩子们感受到普通话的魅力。

 

据了解,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基地与全国50家基地一齐发力,已经圆满完成面向对口52个贫困县百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线上培训项目。以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践行了广西师范大学“务实、奉献、创新”的基地精神。

 

扶贫必扶智,普通话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也仿佛是一座用语言构筑的“风雨桥”,这道桥连通内外、连接你我,既帮扶三江县侗乡人情风物走出去,又将外界开阔的资讯引进来。学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促进了侗乡与外界经济文化教育的交融互通,实现以文化人,扶贫扶智,共建小康。

山谷老师、基地志愿者与江川小学的同学们合影



部分报道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7530630713202308&item_id=26753063071320230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87484498587575962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60067654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21162229010014040092210CDEE7&group_id=6874844985875759628

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FN2EMUIR0516CRHD.html?spss=newsapp&spssid=de53c4c0a48c9db7db7b4dc5585c7f06&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