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你好,新同学】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网 作者:宁婧怡 日期:2020-09-15 点击:3806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责任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4日上午,我校在雁山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三校区的一万多名本硕博新生汇聚一堂,用梦想起航未来。典礼全程进行网络直播,逾4.1万新生亲友、校友等社会各界嘉宾在线观礼。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典礼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长贺祖斌出席典礼并作开学讲话,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邓军书记寄语2020级新同学,为同学们的艰苦奋斗点赞、鼓掌,为大家来之不易的美好的大学生活加油、鼓劲,向为抗击疫情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向无数守护我们静好校园的平凡人致敬,同时也正式开启了全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邓军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陆吉顺支持抗疫工作传递“中国力量”、黄文秀用青春坚守书写的“责任担当”以及五位年轻人用“青春奋斗”的傲人成绩赢得全世界瞩目的三个故事,邓军指出,大家正处在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可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历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唯有奋斗才是报国的最佳路径,唯有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邓军勉励同学们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只有青年一代把理性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血脉、付诸行动,才能汇聚升腾起推动国家进步的“中国力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温度”。

  

邓军希望大家学习黄文秀精神,也能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有“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有“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邓军用五位年轻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在场新生们,他指出,大家正处在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可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历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唯有奋斗才是报国的最佳路径,唯有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邓军希望同学们坚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砥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强国志,弘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报国行,用行动、用奋斗、用热血来映照、来践履家国情怀,来担当、来履行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学校责任、家庭责任!在学习中进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在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不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彩人生!

  

贺祖斌在开学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学校深厚历史积淀与代代师大人精神传承的感悟。他指出,师大人在这块热土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追逐梦想。学校也正朝着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这里是“让优秀的人更优秀”的地方,在这里,有人物,有故事,有书香,有回忆,还有爱。贺祖斌表示,学校的发展凝聚着前辈们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新生力量的加入。

  

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贺祖斌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成为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理想青年。希望每位同学尽早尽快融入集体,勇敢地担当起我们的职责,为学校、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二是要成为勤学善思、卓然独秀的睿智青年。希望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勇于创新,方得真理,才能够达到“卓然独立天地间”的境界。三是要成为投身实践、知行合一的实干青年。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学校学习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知行合一,读懂桂林这本书,了解我们国家、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在“小”服务中展现“大”情怀,在社会这本“无字”的“大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展现青春亮丽的色彩。四是成为朝气蓬勃、从容大气的阳光青年。希望同学们能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以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过好每一天。

  

贺祖斌勉励同学们,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优良的品德,锻炼过硬的本领,成就优秀的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

  

来自化学与药学学院的陈振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大学求知之路就好比出海远航,需要大家磨炼坚强意志,更需要大家加倍努力去行动。在开启全新探索之旅时,他建议同学们要“找准定位,确定航向”“不畏艰难,学入佳境”“行稳致远,乘风破浪”,陈振锋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勇当时代弄潮儿,勇攀科学高峰。

  

校友代表梁丽娜讲述了自己毕业后成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难忘经历与体会,她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她勉励新同学要努力学习,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今后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新生代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肖婧彤分享了成为师大人、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豪与使命。她表示,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将用奋斗开创美好的未来,用责任诠释人生的价值,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广西师范大学奋斗的日子里,奋发前行,实现人生价值。

  

典礼上,全体新生郑重地佩戴校徽,标志着他们从此成为广西师大的一员。新生代表肖婧彤带领现场新生入学宣誓,全体新生郑重立下“爱国守法,诚信友善。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求真创新,砥砺奋进。”的誓言。

 

典礼的最后,属于师大人的旋律响起,全场合唱《育才之歌》。伴随着一张张“梦想明信片”被郑重地投进“梦想邮筒”,新生们怀揣梦想,正式迈向未来新征途。

  

校党办/督查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工部(处)、武装部/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财务处、研工部/研究生院、校友办/基金会、创新创业学院、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校医院、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档案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关工委,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已报到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新生家长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一)

开学典礼现场(二)

开学典礼现场(三)

开学典礼现场(四)  

校党委书记邓军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校长贺祖斌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会议 

  教师代表陈振锋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梁丽娜发言

  新生代表肖婧彤领誓

升国旗仪式现场

全体新生现场传递大幅国旗

全体新生现场宣誓

新生投递“梦想明信片”

现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