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我校教授参加鳄蜥野外放归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9-13 点击:419

    9月11日,第二次鳄蜥科学野外放归活动在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20条纯本地种源的鳄蜥被成功放归野外。本次放归活动由自治区林业局主办,我校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乘明研究员、蒋志刚研究员,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生命科学学院黄华苑副教授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放归活动。


    鳄蜥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原始蜥蜴类的“活化石”、爬行界的“大熊猫”。但由于非法捕杀和栖息地破坏,其野生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放归是恢复鳄蜥野外种群数量的重要措施。近十年来,我校武正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大桂山鳄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展鳄蜥研究,并建立鳄蜥救护繁育中心,目前已成功繁育鳄蜥400多条。2019年5月31日,首次放归15条本地种源的鳄蜥。经过一年多的监测,放归野外的鳄蜥不仅存活下来,还成功进行了繁殖。通过开展第二次野外放归能进一步补充野外种群的数量,提高种群的繁殖成功率,增加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本次放归标志着我国鳄蜥保护进入以人工繁育种群反哺野生种群的新阶段。

鳄蜥放归仪式

野外放归

2019年放归的怀孕母蜥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