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启动《新广西抗战史(六卷本)》编著工作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0-09-03 点击:372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启动《新广西抗战史(六卷本)》编著工作,以实际行动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


广西抗战史的地位独特而重要。从地理上看,抗战时期的大后方主要是西南和西北各省;就战争环境而言,大后方不同于前线,其任务以加强建设、为前方的斗争提供各种支撑为主。广西靠近东南沿海地区,面向东南亚,与越南接壤;同时,是连接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抗战前期,广西真正是大后方的组成部分。中期,由于桂南战役的爆发,广西的大后方地位被改变。日军撤离后,这一地位又得以恢复。到了后期,日军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桂林、柳州、南宁等成为中日争夺的重点,整个广西变成了战场。因此,准确地来说,抗战时期的广西并非严格意义的大后方,而是相对意义的大后方,或者说是部分阶段具有大后方特征。这种特征,决定了抗战时期的广西与其他大后方地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这就是其地位特殊之所在。广西作为大后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确保全国的抗战得以坚持,增强了中华民族胜利的信心;而广西作为前线,无论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都给日军以重创,为整个战局赢得了时机。广西之所以能在抗战中做出重大贡献,与这种既是大后方又是前线的特殊地位存在着很大关联性。


广西抗战史的研究,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果,将广西抗战历史进行了一定的梳理,对广西在抗战时期做出的贡献予以了一定程度的展示,并对中国共产党和桂系集团在抗战中的作用进行了较为客观的评价。但是,由于受时代观念、资料等局限,这些成果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缺陷:一是未能用全民抗战的思想指导开展研究。因此,审视广西抗战,视野不够开阔。二是对经济抗战和文化抗战的作用缺乏深入认识。因此,抗战支撑系统的内容得不到应有的反映。三是民间抗战的关注十分有限,从而影响到广西贡献的证明力度。四是对于广西抗战特点的揭示不够,造成研究成果转换效果不理想。五是资料挖掘存在不少盲区,一些真正有价值的资料未被发现与利用。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启动《新广西抗战史(六卷本)》编著工作,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一套新理念、新内容和新体例的广西抗战通史,以提升广西的抗战地位,促进广西特色及优势人文学科的建设。该系列丛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唐凌教授担任主编,参加编著工作的团队成员分别是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等高校的学术骨干。该团队一直致力于广西抗战史的研究,先后承担了《战时农都在外来旱地农作物品种引进及传播中的作用》《抗战时期桂越国际交通线图文资料整理研究》《抗战时期西南大后方省会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为该丛书的编著奠定了较坚实的学术基础。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著《新广西抗战史(六卷本)》,协调广西区内各高校的科研力量,为跨校间的科研联合攻关创设各种条件。目前,该系列丛书的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相信经过努力,《新广西抗战史(六卷本)》将为中国抗战史的研究做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