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日期:2020-08-13 点击:1220

       日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民办发〔2020〕55号),共批准设立30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6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其中,我校越南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自2012年成立以来,我校越南研究中心以越南民族问题研究、中越关系研究、越南学校和校友资源研究、中越文化与教育合作研究等重点领域为主线,开展多层面、跨学科的学术研究;近年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年度项目以及教育部课题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资助经费总额近1000万元;现已出版相关图书10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创办目前国内唯一的越南研究专业集刊——《越南研究》,发起成立国内越南研究智库联盟;持续加强与越南学术界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大力提升中国越南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同时,中心立足学术创新,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新的视角拓展和深化新时代中越关系研究,为推动中越友好交往、推进中越民族文化与教育交流出谋献策,促进学校以及广西与越南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校历来重视国别研究和国际交流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立足越南研究的区位优势以及学校对越交流合作的资源优势和已有的学科基础,持续开展有关越南民族问题、中越关系、中越文化教育合作等领域研究,并逐渐形成稳定并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学校现以越南研究中心为平台,整合校内外各学科的研究力量,开展“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推动学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奋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

       据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先后启动3批次申报工作,共批准建设60个“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依次是2018年批准建设17个机构、2019年批准建设13个机构、2020年批准建设30个机构。此项工作旨在鼓励各高校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语言文字等方面研究,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重要阐述。截至目前,广西共获批2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分别是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国家政治文化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建设)、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