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我校教师在天然产物合成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8-06 点击:830

近日,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潘英明-唐海涛课题组在Cell出版集团下的顶级化学期刊《Chem》上发表了题为“Porous Ligand Creates NewReaction Route: Bifunctional Single-Atom Palladium Catalyst for Selective Distannylationof Terminal Alkynes”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校在天然产物合成这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炔烃的双锡化反应是合成含有(Z,Z)构型的氯-1,3-二烯骨架天然产物的最佳方案,例如钙质海绵类天然产物Chagosensine只能采取这一策略合成。早期的双锡化反应存在选择性差、产率低、底物范围窄、成本高等问题,无法实现高度双锡化产物的精准合成。潘英明-唐海涛课题组通过设计新型的钯单原子金属化多孔有机配体聚合物催化剂,成功地实现了高选择性末端炔烃的双锡化反应,解决了以往以炔烃合成1,2-二锡化合物中存在的底物范围狭窄和选择性差等共性问题,并以此实现了钙质海绵类天然产物Chagosensine的合成。


特定结构化合物的精准合成已成为当代合成化学的研究前沿之一。潘英明-唐海涛课题组致力于根据有机反应机理中中间体的相关特征,设计、合成相应的单原子催化剂,并以此实现以往均相条件下无法实现的药物分子或天然产物核心骨架的精准构筑。该课题组在这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Angew.Chem. Int. Ed.2019, 58, 2448-2453; Org. Lett.2019, 21, 4929-4932; Org. Lett. 2018, 20, 2494-2498; Chem. Commun.2018, 54, 8446-8449)。


《Chem》是生命科学领域顶级期刊《Cell》的姊妹期刊,创刊于2016年,2019年影响因子为19.735。该期刊追求科学概念性的创新,致力于推广化学及其交叉领域具有创造性、突破性的成果,刊发旨在解决全球具有挑战性的应用和基础研究问题。该期刊研究论文发文量约为100篇/年。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