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校长贺祖斌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为2020年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授课



来源: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作者: 日期:2020-08-02 点击:2555

日前,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正在我校育才校区举办。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校长贺祖斌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为学员授课。


7月31日下午,校党委邓军书记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责与使命”的专题讲座。邓军表示,13年来,“青马工程”为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并对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基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邓军在讲座中围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深入学习者、积极传播者和终身实践者四个方面引导学员们展开分析与思考。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发展的理论,并从世界、中国和当下三个视角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传播力与影响力。邓军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学生骨干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积极实践马克思主义。讲座为青马学员们更好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明确了方向,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7月28日上午,贺祖斌校长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讲座。他指出,当前属于经济社会大发展、国际秩序大变革、国家关系大调整的时代,具有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特征。


贺祖斌通过列举各国应对大变局制定的对策和发生的变化,指出这是权力转移引发国际力量的大变局、科技革命引发国际竞争形态的大变局、民粹主义引发全球化秩序调整的大变局、逆全球化引发全球治理结构的大变局,并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个方面阐述我国正处于崛起的时代。贺祖斌强调,在世界更加平衡化和多元化背景下,青马学员们要正确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能够在复杂形势下坚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多位校内外专家为学员授课。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杨鹏研究员通过分析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与原因、过程与思考提出应对与展望;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中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靳书君教授从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告诉同学们为何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超教授就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领导能力进行了深入阐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为同学们描述了湘江战役的重要意义、主要经过和重要影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何乃柱副教授介绍了志愿组织参与“一带一路”的政策、路径与实践案例。


据悉,由我校承办的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理论学习已进行了一周,接下来基地还会采取现场教学、案例分析、行动学习和政务实践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