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广播电视台】我校罗星凯教授做客广西卫视为科技教育建言献策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8 点击:2141

7月6日,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系列访谈节目——《桂在协商》在广西卫视播出。本次节目主题为“桂在协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正当时”,我校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教授受邀担任节目嘉宾,围绕全民参与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言献策,特别就学校科技教育坦陈自己的看法。

  

“如何提升广西全民科学素质?”,罗星凯教授在节目中表示“从长远看,中小学科学教育,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源头和主渠道,更应受到重视,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比如小学科学,本是一门所有孩子必修的国家课程,一门对科学素质养成,起着塑造和定型作用的启蒙课程,但在不少学校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随意挤占甚至不开课的现象并非个别。有些地方自认为很重视,其实也只是看重相关活动的获奖,并没有把下大力气开好小学科学课程,当做全体学生学习权益的基本保障。”

  

如何用更新的理念,更先进的手段,以群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罗星凯教授认为“科普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我们广西的科技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教育厅2012年启动了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创新实验项目,2016年又开始牵头举办全区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活动,实际上是一种科技素养教育的创新实践行动,其人才培养效应已经凸显,影响辐射到全国多个地区。建议加大支持力度,让成果在更大范围、更多学校推广应用。营造扎根广西干科技教育事业的氛围,让我们培养的科技教育师资人才,在被越来越多发达地区的争抢中,能留在广西,服务八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事业。”

  

罗星凯教授简短而有力的发声,底气来自我校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和丰硕成果。他率领团队1990年开始的扎根课程教学沃土的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持续至今,三十年来专业涵盖从物理学发展至科学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重心从“实验教学”到“科学探究”再到“探究科技”,与国家科技素养教育师资人才战略需求对接日趋紧密,人才培养效益显著。特别是近十余年来,由罗星凯教授领导的科学教育研究所及其教学团队,承担了科学教育专业建设的主要工作,他们经过艰苦努力,彻底扭转了该专业由于全国初中综合科学课程实验发展受阻和整个社会对科学教育的认知偏差等因素导致的办学困境,申请转专业学生人数逐年下降。而他们协同师资培养高校和用人单位独创的“兴华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将师范生对教学实践机会的需求,精心设计、系统组织成一个对接用人单位改革创新需求的双赢合作,让大学生在承担高挑战性教学任务的创新实践中,同步实现基本教学技能提升和教育改革创新能力形成的双重目标,完成由一个教学新手向创新型教师的跨越。其成功实施不仅化解了长期存在的师范生教学“临床实践”机会供给不足的矛盾,而且自下而上地铺就出科技教育师资人才创新成长通路,实现了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国家战略,提供了独特的师资供给侧结构性难题解决方案。截止2020年2月底,参与和受益面已覆盖至包括华中师大在内的23所高校的658名学生和103个师资用人单位。

广西卫视《桂在协商》节目录制现场

罗星凯教授在节目中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言献策

  

报道链接

https://vod.gxtv.cn/video/videoShow_793abb956d214d3db9b522bc757f6569.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