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色立院、质量强院、人才兴院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669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吴大顺教授。

 

小编:吴院长您好,“十三五”期间,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能请您谈谈主要建设成效吗?

 

吴大顺:“十三五”期间,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校及学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聚焦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建设等核心工作,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学科和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全国前30%,获得B等。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中国语言文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中文人多年的夙愿,逐步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的全链条培养平台。汉语言文学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法3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出版专业)。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成为新一届广西本科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中文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新增国家级平台——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桂学研究院获批广西社会科学研究A类重点研究基地。

 

二、科学研究水平稳中有升。“十三五”期间,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获国家社科基金15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0余项,广西社科成果奖23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自治区级教学研究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自治区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小编: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十三五”期间获得了较大发展,在此基础上,请你谈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展方向或思路。

 

吴大顺:“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将坚持“特色立院、质量强院、人才兴院”的发展战略,确定一个中心(一流学科建设为中心)、两大抓手(以提升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核心竞争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抓手)、三大突破(一是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重点,推进学术创新,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和学术水平,力争教育部学科水平评估排名有所突破达到前20%;二是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重点,探索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新突破;三是以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为重点,促进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八大工程(“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工程”“高端项目和高水平成果培育工程”“桂学研究院及广西民族文化建设工程”“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一流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程”“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社会服务品牌培育工程”)、九大任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拓宽社会服务路径、加强学生管理、推进国际化进程、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和三个保障(加强组织制度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建设多源化的经费保障机制)为建设目标,形成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三大突破、八大工程、九大任务和三个保障的整体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和实现学院学科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目标。

 

小编: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十四五”发展思路清晰而明确,您认为制约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学院有哪些重要举措?

 

吴大顺:人才,是制约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发展的关键因素。受区情、校情以及工资待遇、发展平台等因素影响,学院既存在引进高水平人才难度大的问题,又存在引进高水平人才留不住的风险。学院秉持“人才强院”理念,坚持“外引”“内培”结合,优化拔尖人才的引培机制。一是坚持“外引”,加大高层次领军和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制定“人才引进一流学科经费配套办法”,引进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高级职称人才和优秀博士,提升学科队伍建设层次与水平。二是坚持“内培”,依托重大项目、重点学科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培育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三是实施“青年骨干成长培育工程”,实施导师制、建立和完善青年骨干培训研修制度,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国内外读博、访学和进修,推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

 

“十四五”将是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取得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学院面临一流学科建设的评估验收、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评估验收、教育部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和新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的突破等繁重建设任务。这既是大好机遇,又是严峻挑战!我们有信心,在学校和学院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以切实举措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实现“十四五”期间学院学科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