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师资队伍专项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 凝心聚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1318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黄晓昀。

 

小编:黄老师好,高水平师资队伍是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实现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就要把准“人才强校战略”这个立足点。在深入推进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部署中,您可以简单列举一下学校在“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亮点吗?

 

黄晓昀:一直以来,我校坚决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引育并举,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政策、创优环境等措施,打造人才“蓄水池”,取得了系列成绩。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3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提质增量。通过实施系列人才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工作责任制等举措,专任教师引才数量、质量创新高。2016年以来,学校共全职引进专任教师382人,新增教师中博士占比为75.65%。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全职引进并报到的第五层次(B类漓江学者)及以上人才22人。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等国家级人才14人。学校2019年引进第三层次优秀青年学者成军博士,入选全球专业信息与分析服务商科睿唯发布的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关键词二:人才评价。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薪酬分配、人才培育过程中,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探索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在人才引进和人才遴选中引入“小同行”评价、国际同行评价,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作出贡献、追求卓越。出台《广西师范大学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制定《广西师范大学高等学校教师系列、社会科学研究系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等人才人事改革新政。

  

关键词三:激励机制。出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落实个人岗位考核、单位目标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实现以实绩和贡献为依据的绩效工资分配,设置发展性奖励绩效,向贡献突出单位、重点建设学科倾斜;出台《优秀人才年薪制管理实施办法》,建立符合人才特点、体现人才价值、激发人才活力的薪酬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和高贡献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保障,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出台《教师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对标国家、自治区重大人才工程,构建人才发展体系,搭建人才梯队,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

 

小编:“十三五”师资队伍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展望“十四五”,您能否为大家描绘下2025年师资队伍建设的美好愿景?

 

黄晓昀:“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广西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盘活现有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人才发展,培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升级版”。到2025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进一步增加专任教师总量、优化师资结构,使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60%,具有海外背景教师比例达35%,引进和培养若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拔尖领军人才,使学校拥有的国家级领军人才达30人左右。

 

小编:为了实现这个愿景,“十四五”期间,我们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呢?

 

黄晓昀:“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打一场人才队伍建设的攻坚战,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持久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动力。

  

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要求融入教师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奖中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二是优化人才梯队建设,引培高水平人才团队。健全高层次人才引培制度,引培若干在学科领域、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起带头作用的高水平专家和一批青年教学科研生力军,壮大后备人才队伍,扩大人才增量优化人才存量。

  

三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深化实施职称评聘改革,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体系;优化岗位聘用,实现岗位设置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和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差异化管理,激发人力资源活力;深入实施以目标绩效管理为核心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优劳优酬为重点的薪酬制度改革,推进落实优秀人才年薪制,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

  

四是推进“互联网+人事管理”,实现人事工作流程再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程序的科学化和管理标准的弹性化,促进人事管理从传统事务型管理到现代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的转变,推进人才工作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