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充分发挥学科辐射力,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2015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规划“十四五”蓝图的起始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拟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使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特有的精神风貌,勾画“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以期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小组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何云教授。

 

小编:何老师您好,能否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何云:学科建设从根本上反映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决定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在高校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十三五”期间,我校遵循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学位点建设”的发展思路,有效地推动了研究生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的提高。目前,我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8个;广西一流学科资助项目(含培育)6个;为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搭建了新的平台,夯实了发展基础。

 

在2014-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合格评估中,我校被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抽评的学位点评估结果全部合格。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软件工程、美术学等6个学科进入B类学科(全国排名前40%),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跻身B+档(全国排名前20%)。2020年,在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的广西一流学科建设中期绩效评估结果中,我校6个广西一流学科(含培育)表现突出,其中化学、教育学获得A等(教育学是全区人文社科类唯一获A等的学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与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的联动和配合有待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影响力有待扩大,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有待增加,产学研平台带动效应有待提升。

 

小编:展望“十四五”,您能否给大家描绘下到2025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美好愿景呢?

 

何云: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学位点建设”的发展思路,创新机制,突出重点,扩大优势,彰显特色,提升水平。积极开展学位点授权审核工作,主动进行学位点动态调整,科学进行学科优化,构建学科集群,加快新兴与交叉学科建设,努力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大力推动学科整体发展和学校综合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到2025年,争取建成1-2个国际知名学科,6-7个国内先进学科。到2025年,力争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达到3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到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到20个,博士生招生从当前130人扩大至200人,硕士生招生结构持续优化,建好在线开放式课程10-15门,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示范课程10-15门,新增自治区级及以上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5-20个。

 

小编:为了实现这个美丽的“十四五”愿景和目标,我们学校将有哪些举措和行动呢?

 

何云:学校将重点围绕“双一流”建设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搭建学科平台,凝练学科特色,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在学科学位点建设方面,学校将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完善学科资源配置机制,优先支持在学科评估中保持领先和进步明显的学科,打造一批高峰学科和若干高峰学科方向,不断提升学校学科整体水平。二是加强学位点建设。结合学位点合格评估、学科水平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位点的内涵建设,凝练特色,形成品牌,提高其国际知名度和国内影响力。三是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加大学科领军人物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与引进的力度,营造有利于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成长的学术环境,调动学科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科队伍的优化。四是加强学科集群建设。加强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实施以传统优势学科带动相近学科,特别是新兴应用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的学科集群发展战略,推动学科集群内部的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我校将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具体包括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导师质量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提升、研究生社会服务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测、研究生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开创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