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网络信息中心:未来已来,把握好数字时代高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2963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倪水雄。

 

小编:倪老师好,“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您可以简单列举一下学校“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主要亮点和目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吗?

 

倪水雄:近年来,学校在网络基础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平台(系统)和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融合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大幅提高无线网络覆盖范围,部署并投入使用了IPv6网络,三校区目前共有网络信息点约52000个,网络接入设备2000余台,无线接入点4000余个,上网认证用户近50000个,具有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四路网络出口,出口带宽超过35G。

 

当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渗透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信息化理念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和接受,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学习方式也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高校是知识创新和传播的主体,以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发展的客观需要。信息化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和应用,高校信息化建设目前正经历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转变阶段。信息化资源和基于新技术的智能平台为师生提供相互合作、协同学习、共享教育资源的方式,成为了当前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工作,这对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改变教育传统模式和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推进深水区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帮助。

 

当然,在发展机遇面前,也面临着挑战。一是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要求高,集成难度大,持续时间长,工作庞杂繁重。成功与否与认识理念、经费投入、人力保障和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密切相关。二是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理念、理论和模式,以及评价标准等都已发生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加上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思路和方法相辅相成,这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速度、质量与效果都造成极大挑战。

 

小编:展望“十四五”,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令人期待,您可以描述一下2025年的美好愿景吗?

 

倪水雄:“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顶层设计,从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和建设高质量信息化资源为抓手,以加强队伍建设和提高技术水平为保障,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按照“1+2+3+N”的思路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与管理水平,积极打造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升级版”,到2025年,我们的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要达到广西一流和全国同类师范大学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协调、绿色、高效、共享,具有师大特色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

 

“十四五”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1+2+3+N 思路与展望图

 

小编:为确保完成学校“十四五”信息化与智慧校园的建设任务,我们学校的举措和行动有哪些呢?

 

倪水雄:“十四五”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需要深刻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务必站在高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信息化工作。从这个角度看,学校“十四五”时期的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了积极对应机遇与挑战,我们学校的举措和行动概括为“九抓九要”,即:

 

一是抓改革,要破解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难题。以改革信息化体制机制入手,改革信息化管理机构职能、经费投入、人员队伍和项目建设等,促进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二是抓基础,要筑牢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石。重点抓好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解决数据共享难和“信息孤岛”现象等突出问题,实现“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建设目标。

 

三是抓服务,要提升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水平。其中包括建成师生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推行网上办事与数据共享,助力深化学校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升级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真正做到“一卡/机在手,走遍校园”;做好以用户为需求的可感知智慧校园服务,抓好体现数字时代水平的“窗口工程”建设。

 

四是抓速度,要体现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效率。重点推进业务系统的建设,实现主要业务系统间的数据通、流程通、服务通,体现智慧校园的高效率与智能化。

 

五是抓安全,要坚守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防线。利用技术和管理手段,积极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强化网络安全宣传与培训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六是抓保障,要确保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可靠。抓好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桂林主节点、IPV6等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更多可靠的信息化资源。

 

七是抓队伍,要输送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动力。要强化信息化队伍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突出技术保障;重视人员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以应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变化,提高岗位素质与能力。

 

八是抓成效,要推动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落地。准确把握服务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以师生体验为中心,建立高效的用户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信息化考核评价等制度,提升师生满意度,有序、高效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落地。

 

九是抓合作,要打造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共赢。加强校企校地合作,争取和利用银行、运营商、合作企业等优质资源,助力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的共赢局面;以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为依托,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合作,创造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