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基建处:努力建设“处处有景致、景景有文化”的校园环境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997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基建处处长李家元。

 

小编:李处长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基建处工作目前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李处长:“十三五”期间,我校美丽校园建设和民生工程两手抓,努力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校园基本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三五”规划中的大部分基建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甚至提前达到规划目标,例如,雁山校区图书馆建成交付使用,成为雁山校区的地标建筑;雁山校区五期学生公寓1期工程交付使用,为雁山校区学生宿舍“8改6”提供了坚强保障;育才校区东院教职工二、三期公寓于2019年底全部建成交付,教职工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育才校区留学生公寓楼建成,有力改善了留学生的住宿条件;育才校区部分道路白改黑工程完工,校园环境焕然一新,三校区校园绿化率均值达57.5%。此外,雁山校区田径游泳馆将于今年6月完工,综合体育馆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目前,我校已经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入重点支持建设的广西国内同类一流大学的3所高校之一,学校基本设施建设迎来了历史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仍然存在较大的挑战,一是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丽校园环境需要与相对落后校园基础设施存在着较大的矛盾;二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校园基本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管理复杂,必须守好安全底线,科学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

 

小编:回顾十三五,我们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展望十四五,您能否给大家描绘一下到2025年校园建设的美好愿景吗?

 

李处长:“十四五”期间,学校基本建设计划投资约11.4亿元,拟建设各类校舍合计约30.6万㎡(其中教学行政用房约19.6万㎡,教职工住宅约11万㎡)。学校将结合王城、育才、雁山校区的办学布局调整,着力加强校园文化景观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园环境治理,构建富有师大特色的校园文化载体,形成处处有景致、景景有文化的校园环境格局,打造美丽校园建设“升级版”。

 

小编:为了实现这个美丽的“十四五”基建愿景和目标,我们学校的举措和行动有哪些呢?

 

李处长:我们将以美丽校园建设“升级版”为主线,加快校园基本建设步伐。

1.建设数字化和网络化相结合的校园。学校校园建设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适应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2.建设园林化和人性化相结合的校园。学校基本建设以“绿色校园”为理念,营造别具特色的园林化、人性化校园。

3.建设地域性和文化艺术性相结合的校园。校园建设充分考虑西南地区的自然条件(多雨少旱、冬季湿冷、地处桂北地区及喀斯特地貌岩溶地区等),无论建筑设计,还是绿化、景观设计等都应与地域环境相协调,适当体现岭南地域特色。改造建设校园园林景点,增设人文景观,建设生态化绿色校园,凸显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