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体育学院:建成体育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体育科学研究中心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963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体育学院的彭峰林院长。

 

小编:彭院长好,体育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请您简单谈一谈学院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发展机遇。

  

彭峰林:“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建设为基础、内涵建设为根本、特色发展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稳步发展,学院成为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落户中国龙狮协会“中国东盟龙狮文化研究基地”,获得40余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进一步夯实了体育学科在广西的龙头地位,逐渐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体育学科。2020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将体育学科与健康管理学科进行优势融合——成立体育与健康学院,为传统体育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

 

小编:如果给2025定一个小目标,那么您心目中学院5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彭峰林:到2025年,学院将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建设,把体育学科建成学校、广西、西部地区的优势特色学科,建成国内重要的体育类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同时通过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上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

 

小编:为了实现这个办学目标,学院在未来5年内会有哪些创新举措和重大项目?

 

彭峰林: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提升学院的凝聚力。进一步规范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改革学院收入分配方案,建立健全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炼学院的文化精神和文化特质,加强“以院为家、吾爱吾院”思想文化宣传,确保学院师生齐心协力谋发展,聚精会神干工作。

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建成高水平体育与健康学院。坚持学科建设为核心,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调整建设思路,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优化研究资源,形成优势研究领域和区域学科高峰。

三是推进人才强院建设,构建高素质的教学科学团队。加大学科带头人和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积极推进团队建设,建成由“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学科队伍。健全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引导青年教师积极通过攻读博士学位、出国学习进修等方式提高学术水平,建设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

四是加强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提高学院的影响力。主动对接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做好局校合作项目,参与体育部门的规划制订、政策咨询、运动员培养、赛事组织等;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特别是加大境外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并逐步建立健全自身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