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设计学院:国际办学特色鲜明,一流学科建设效果突出,人才培养成果丰富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543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设计学院院长刘涛老师。

 

小编:请问设计学院目前发展的基础和现状如何?接下来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涛:设计学院秉承“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特色,十三五期间,学院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多所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换、留学研修等项目。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设计师举行学术活动周、设计展、教学工作坊等方式,大力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了国内外影响力。

 

这一系列有力的工作举措让我院超额完成多项“十三五”规划指标,这些成果包括: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创建“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学团队1个,完成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周期2个,获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立项1项,自治区一流专业1个,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2019年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是全区唯一获批高校。构建了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建环境设计专业“独秀试验班”,成立“民族校服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中国工业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数字创意内容创新产业联盟理事单位,获评“优秀广告教育单位”称号,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等等。

 

虽然“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各类经济业态的深度影响,也使得学院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院的国际办学项目和国内外合作交流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带来的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教学和科研领域的合作、人才培育和建设等有待完善;疫情影响下的线上教学资源以及慕课教学建设需要稳步推进;设计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以及新文科教育趋势的推动,让设计学院的教育教学形式转变迫在眉睫等等。总的来说,挑战总是伴随着机遇,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迎接新的挑战。

 

小编:如果给2025定一个小目标,那么您心目中5年后的设计学院会是什么样子?

 

刘涛:希望到2025年,设计学院能够成为学校一个国际办学特色鲜明,一流学科建设效果突出,人才培养成果丰富,从教者敬业乐群,就学者易学乐学,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极大提升的二级学院。

 

小编:为了实现这个办学目标,设计学院在未来5年内会有哪些创新举措和重大项目?

 

刘涛:从制度建设层面,抓项目,促管理。我们的“十四五”规划强化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制度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基础条件完善、高端人才汇聚、学科排名提升”3项重点工程。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将要联合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或独立申报二级学科博士点,进行国家级一流课程、自治区一流学科培育及申报,人才培养国际化将列为重大项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从教学质量层面,抓队伍,促教学。首先,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整合设计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力量,力争通过获得重大资源支持、搭建学科发展平台、引进并培育相关领域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其次,通过举办“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等方式,引进符合地域特色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加强与东盟地区高校的合作,将国际化办学全面落实到师资队伍建设中。再次,创新教育教学评价考核,包括改善教师评价考核和严格培养质量要求,解放教师的时间和精力以保障其充分参与人才培养活动的可能,规范教育教学活动以提升过程质量。 

 

从人才培养层面,抓特色,促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的“十四五”规划将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提到突出位置,助力于优势学科专业的社会影响力。首先,围绕“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理念,依托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将国际化办学全面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其次,借助地域特色和学校优势,打造办学优势明显的专业特色,坚持以研究地方少数民族文化为基础,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彰显地域性的办学特色,打造服务地方发展的专业性设计人才培养品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