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聚焦教代会】代表心声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7-04 点击:958

【编者按】6月29日,我校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胜利召开。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学校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思考,热烈讨论,以昂扬奋进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合力。我们于会后采访了不同领域的教代会代表,展现代表们对于教代会的期待和感想,让我们一同走近教代会,倾听代表们的心声。

 

教代会代表、机关党委书记、统战部部长黄海波:

今年的教代会是在“十三五规划”收关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会议,意义重大;校长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上年度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具体路径,令人振奋。作为机关党委书记,我认为机关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着力抓好机关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实现教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教代会代表、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黄晓昀:

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先后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多个人才制度,进一步健全我校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打开了人才队伍提质增量、结构向好的新局面;注重优化创新多元评价模式、畅通人才评价渠道,突出师德、业绩和育人导向,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出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绩效改革文件,构建以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型薪酬分配制度,调整了在职人员的岗位绩效,教职工获得感逐年增强。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新要求,学校将重点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持久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动力。

 

教代会代表、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 蒋业权:
在教代会上听了贺校长《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深切感受到我校在国内高水平建设新征程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民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师大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同时,看到学校规划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在持续改善民生方面,备受鼓舞,作为后勤人,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政的决策部署,加快深化后勤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建立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生活学习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教代会代表、化学与药学学院院长沈星灿:

今年双代会中,校长报告总结了我校在过去的一年主要的工作、取得成绩,提出了2020年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作为代表,倍受鼓舞,也深受感动。既是 “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的大会,也是“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 的大会。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年,也是十四五科学谋划的关键年。此次双代会,坚守高质量发展定位,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必将对我校开创国内高水平建设的新局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化学与药学学院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围绕质量提升和创新能力提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高融入社会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教育对外开放的能力。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成绩。

 

教代会代表、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彭峰林:

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特色专业是指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在区内外处于先进水平,并有鲜明特色的专业,也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广西师范大学的特色专业是针对广西区内高校或区外同类别、同档次高校而言优势较为明显的专业,目前学校有一批优势特色专业,还有一批可以培养成为特色专业的专业。通过特色专业的培养与建设,可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因此“十四五”阶段要把特色专业的发展当成重要抓手。特色专业的培养与建设需从多方面入手,首先,要将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作为改进专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学生培养要满足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需要我们更新办学理念,努力提高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的培养。其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关键,要把师资队伍建设当成特色专业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再次,要加强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方案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具体细节,培养方案凝聚了大学的办学理念、师资水平、资源保证和制度建设,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最后,是要把资源保障作为特色专业培养的基础予以高度重视。

我相信,在全体师大人的努力下,“十四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的特色专业建设一定会出现绚丽的景色。

 

教代会代表、2019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校图书馆分工会主席、工代会代表杨颖:

很荣幸参加此次大会,在会上跟随校长的报告一起,对学校发展作了回顾和展望,很受鼓舞。尤其是校长对繁荣发展大学文化、建设“独秀”校园文化品牌所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让我们图书馆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一直担负着文化育人的重任,我们连续多年打造的“独秀书香”活动品牌,推动了我校的书香校园建设;持续开展的学科服务,为我校一流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助力;疫情期间读者无法到馆,我们转变服务思路,推出云端阅读、线上探秘等活动,为师生提供了阅读陪伴;同时我们也坚持做好馆藏资源挖掘工作,今年我校又有两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今天校长的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关键时期,图书馆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资源建设和环境创设,持续推广阅读文化,坚持做好学科服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具有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景观,使其真正成为师生们的精神家园,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教代会代表、2016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宿程远: 

听完贺校长的大会报告,我感到非常的振奋人心,在过去的一年,我校在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推进了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十大工程”,获得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获得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7门。而对于今年学校主要目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将坚持育人为本,协同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有效、有料、有温度”的课堂,让课程成为兼具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功能载体,“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同时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既着眼当下,更放眼远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代会代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国保:

育人为本,人才强校,特色创新,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坚持”,既为我们描绘了广西师范大学美好发展的壮丽图景!也发出了学校加强内涵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坚定声音!力争早日实现将广西师范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这是每一位师大人的心声,也是广西师范大学追逐梦想、追求目标的决心和雄心!作为一名师大人,我们衷心期望广西师范大学发展越来越好!而为学校的发展倾情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是每一位师大人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教代会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邝华:

今天上午,贺校长作的工作报告非常贴切详实,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成绩,又指明了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这让我深受鼓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学校坚持人才强校,让我感到学校的师资更强了,水平更高了,青年才俊更多了;二是学校出台了“四大工程”“优秀人才年薪制”等多个有份量的激励机制,必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学校深入推进民生工程,教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我相信这次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集聚智慧与力量的大会,必将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