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2020年第4期)暨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日期:2020-07-01 点击:761

为了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鼓励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相关理论研究,6月30日下午,我校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2020年第4期)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次工作坊以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特邀校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广西文科中心常务副主任梁君教授,就辅导员开展课题申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学工部(处)、研工部、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应邀出席,学校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活动伊始,旷永青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工作坊开展的背景及重要意义。他指出,通过科研专题培训有助于拓宽辅导员的科研视野、增强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科研素质整体提升。他就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全体辅导员能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开展科研工作的紧迫感;二是希望辅导员要充分掌握科研工作规律,切实增强科研工作实践;三是希望辅导员要注重坚持研以致用,切实增强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后,旷永青副书记勉励与会辅导员,要把握好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培训,深入思考,并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工作中,为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整体科研的质量和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接着,梁君教授以《科研方法与项目立项申报》为主题,从选题的主要来源、选题的方法技巧、选题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以历年我校获得立项的申报选题为范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挺好’不够,‘很好’也不够,‘最好’才是最后的王者”,并建议在座的辅导员要重点关注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各项上级政策文件要求,通过精读深读文件找寻选题思路、把准选题方向。接着,他从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价值和意义等申报书所要填写的内容进行讲解,重点分析了辅导员在课题申报书填写时常犯的错误。讲座最后,梁君教授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选题方向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建议。

  

 

 

梁君教授的讲解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针对性强、信息量大且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对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论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努力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研究方法,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实现科研和实践工作统筹推进、相互促进。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讲话

梁君教授作讲座

工作坊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