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客户端】关注报道“我校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宁婧怡 日期:2020-06-06 点击:834

6月5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关注报道 “我校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系列活动。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云端”上微课 德育传百年


5月29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推出的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在“云端”拉开大幕。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进行了首轮授课。全校师生共同利用学校新闻网站、官方微信、易班网等学校融媒体平台进行在线学习。


今年是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广西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广西师范大学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让爱国主义教育和理论宣讲“活起来、实起来、暖起来”更有亲和力和感召力,教育师生在回望历史中传承先辈精神,精心策划推出“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该系列校本微课程特别邀邓军教授、贺祖斌教授、林春逸教授和汤志华教授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办学治校理念、培养青年学子健全人格、传播马列主义等四个方面讲述杨东莼先生的办学历史故事,带领全校师生回到建校初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用杨东莼先生与众多进步前辈们的事迹来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邓军教授以“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为主题,按照“纪念—缅怀—学习”脉络思路,讲述杨东莼先生带领师专师生们坚持理想信念的历史故事,追寻杨东莼先生的革命足迹,传承精神力量。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课堂中,邓军教授通过讲述杨东莼先生的追求理想信念的生动事迹 ,寄语新时代高校师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勇于实践付诸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大学是人类永恒主题的守护者,大学校长应该是人类理想的坚定实践者和追随者。”贺祖斌教授在与首任校长的跨时空“对话”中,与大家分享了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的办学治校理念。他从“探索‘团体训练’的集体主义教育”“打造‘自主研究’的启发式学习探究模式”以及“构建民主和谐的平等师生关系”三个篇章出发,在《以变革精神推动治校育人》的网络课堂上展现了杨东莼先生的治校风采。


在追忆中前行,在传承中创新。本次师生同上一堂校史微课,引发广大师生重温历史、传承精神的和声共振。课后,观看网络课程师生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蒋红群表示,爱国主义是薪火相传中华魂与中华心,也是我们师大人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邓军书记与贺祖斌校长的讲述,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广西师专建设背后强大精神合力,也再次表明爱国主义教育在高校中的重要性。身为一名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坚守爱国主义教育这一项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工程,久久为功,把爱国主义精神熔铸进我们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中,在日常教育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时代建设中体现师大人的奋斗价值。


设计学院辅导员何虹甫表示,杨东莼先生作为校长,始终以身作则、坚定理想、敢于实践、勇于变革、开拓创新,为一代又一代的独秀青年树立了榜样与标杆。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必将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指引工作,传承弘扬师大精神,为师大争创“双一流”高校,为培养更多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法学院2019级民商法专业研究生卢侄鑫表示,邓军教授和贺祖斌教授分别从不同方面对杨东莼先生的精神和教育理念进行解读。从中,既了解了杨东莼先生令人钦佩的一生,又更加坚定了自身以理论充实自己,并将理论联系实际以更好地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叶君认为,这堂课让她再次感受到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意义,她说,今天我们缅怀杨东莼先生,缅怀学校的英烈师生们,就是要时刻牢记“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认真学习先辈们的伟大精神,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危难关头敢于奉献、敢于担当,为新中国新时代建设凝聚自身坚定的力量。


据悉,今年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广西师范大学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力量,推陈出新不断丰富理论教育形式,创新推出“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是继2019年推出“铭记·湘江”原创文艺党课的基础上,对融媒体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把握时代规律、体现时代特点、站稳时代潮头的又一次有益实践与积极探索;也是利用“学校干部素质报告会网络学习”等新形式,深入加强学校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学校凝聚力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接下来,广西师范大学将继续创新开展师生理论学习活动,深耕校园文化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广西师大故事。



报道链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171cdf9bdd2547a49b5a9ff49a7b0dd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