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科技活动月】我校举办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广西新型智库重点课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0-06-04 点击:43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广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紧密融合,着力提升我校特色新型智库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6月2日,我校在雁山校区举办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广西新型智库重点课题辅导报告会”,特邀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副主任、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理事长苏满勇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苏桂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科学研究处/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部、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主持。


苏桂发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智库和研究机构;持续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有组织攻关创新,在越南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共同体、中国-东盟教育、桂学与民族文化、边疆地区发展与社会治理等领域中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智库成果,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建设性社会影响的重大突破;不断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师大的智慧和力量。


在报告会中,苏满勇副主任结合高校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总结归纳了推动智库研究成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着力点:一是智库研究成果以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思维和创新研究需要根植于实践;二是智库研究成果注重务实而不花哨,深入调查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三是智库研究成果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用导向等鲜明导向;四是智库研究成果注重与时俱进,实现灼见而不虚言,注重报告的深度、新度、高度和温度,坚持秉承严肃态度、严实求证。苏满勇副主任逐一点评我校近期申报的广西重大课题论证材料,并鼓励高校新型智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历史新征程中的独特价值。


与会人员围绕明显改善智库创新环境、不断健全智库服务平台、不断壮大智库人才队伍、明显提升智库成果影响力等内容及应对措施展开充分讨论研究。



辅导报告会现场


苏满勇副主任作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