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我校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研究团队赴全州县调研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马姜明 日期:2020-06-01 点击:954

为助力推进桂林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5月31日,桂林市科技局组织我校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一行8人对桂林市全州县的4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调研由桂林市科技局黄峰副局长带队,广西师范大学科技处负责人组织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相关老师前往调研。全州县蒋学军副县长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明确各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调研组在全州县科技局的引领下,首先来到了桂林原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是研发与金槐米相关的产品,如金槐茶,金槐饮品等。金槐米所含营养成份丰富,特别是芦丁含量较高,抗氧化作用是维他命C的100多倍,是健康的保健食品。通过该公司蒋厂长的介绍,调研组了解到目前该公司遇到的主要技术难题是金槐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何去涩保香、饮料配方的研发,以及与其它营养食品的搭配配方的研发等。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经过讨论,现场决定组织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相关食品加工研究等方面的专家,直接与企业对接,有步骤的攻克这些难题。


了解了“一盏茶”的困难之后,调研组又急忙赶往与民生相关的“一碗粉”企业——桂林全州县康乐粉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公司的规模、经营情况,以及目前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康乐米粉在全国有较好的销路,但是在米粉的保鲜、食品的深加工,以及机械自动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一条鱼”也是全州的特色产品,全州禾花鱼是长期在稻田内放养驯化选育品种,因食水稻落花而得名。禾花鱼具有肉质细腻、味道鲜美、鱼骨软等特点,在汉代刘恂的《岭表录异》中就有详细的记载,并是清乾隆时期的朝廷贡品。禾花鱼养殖基地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是产量低、产品深加工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首先提升产量,并且从整体上提升现有的经营模式,将科普融入旅游,打造农娱结合的农业综合体。


调研组最后来到的是国家级4A风景区——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经过风景区负责人的介绍,调研组了解风景区目前欠缺的地方在于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对康养内涵的挖掘,并建议可以增加研学项目,丰富风景区的旅游项目,将科技元素与大碧头相结合,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体现现代农业的魅力,让人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桂林市科技局黄副局长表示为全州产业能够解决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要用小项目解决大问题,科技的力量不可低估。我校科技处负责人和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姜明教授也表示希望老师们从调研中发现技术难题,凝练科学问题,积极与企业直接对接,联合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和桂林市的相关科技项目,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科技问题。



调研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