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计信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日期:2020-06-01 点击:670

5月29日下午,计信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集中学习,其余学生通过线上平台观看学习。


全体师生认真观看学习了邓军教授主讲的题为《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专题课程和贺祖斌教授主讲的《以变革精神推动治校育人》的专题课程。通过追寻杨东莼校长的革命足迹,领略了杨校长的治校办学的风采。1932年,“新桂系”在桂林南郊的西林公园(今雁山园)创办了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今广西师大前身),时年32岁的杨东莼先生来到桂林担任我校担任首任校长。杨校长于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赴日留学。著有《本国文化史大纲》、《中国学术史讲话》以及译作《费尔巴哈论》、《古代社会》等。解放后历任广西大学校长、华中师院院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第五届民进中央副主席等职。杨东莼就任校长后,他以团体训练打破学生以个人为本位的人生观,培养集体主义精神,鼓励学生通过民主选举成立各种自我管理的组织。在教学方面,杨校长实施“自由研究”的办学方针,采用课堂讲课与学生自学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启发式教学,深受学生欢迎。他还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思想的教育,提倡学生关心国事,探究社会现实问题,试图培养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为我校的发展和广西的教育事业、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观看完视频之后,大家感触颇深。通过学习杨东莼先生坚持办学治校、为国育才的故事,既认识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感悟到我校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纷纷表示要发扬“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传承广西师范大学“独秀”精神,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图1:全体教职工观看专业课程


图2:学生在宿舍观看专题课程视频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