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扬帆十四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力争成为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5-31 点击:654

编者按:击楫勇进在中流,蓄力迈向新起点。2020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为营造浓厚的勇于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共同策划了“扬帆十四五”新闻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学院(部)院(部)长的视角,畅叙改革建设之愿景、探索创新发展之理念、确定未来规划之方向,进而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特有的精神风貌、十四五的美丽愿景,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本期小编采访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


小编:请问肖院长,作为新设立的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如何?


肖富群: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学校在2019年初新设立的学院。虽然学院是新近设立,但隶属学院的政治学、公共管理、社会学等学科都有较长的办学历史。政治学的办学时间迄今已有60年,而作为国内改革开放以后兴起的新学科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也有20年的办学经历。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内第一批获得硕士授权点的专业,也是第一批获得社会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44人,具有博士学位和留学背景的教师分别占73%、34%,在职称、年龄、专业等方面具有合理的结构。“十三五”期间,上述学科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作为新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既存在机遇又面临挑战。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政管学院的发展,给学院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多次到学院检查指导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条件和资源。学院上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但是学院的师资力量在数量上还不够,在质量上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高端的教研平台、团队称号、教研成果等方面的积累严重不足。


小编:请问肖院长,“十四五”期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肖富群:2025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以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力争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至少要设有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强化“以本为本”,突出内涵式发展,建设好至少两个名副其实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解放思想,集聚力量,苦练内功,在省部级的教研平台、团队称号和高水平的教研成果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将国际化办学纳入学院发展的重要维度,在师资引育、课程开设、学生交换、学术交流等方面形成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小编:请问肖院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如何着手实现这些目标?


肖富群: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党的建设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走内培与外引相结合的路线,全方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引进优质师资,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培育现有师资,到2025年学院要拥有一支70人左右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三是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得为重要抓手,统领学院对内和对外的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学院形象和文化建设,建成良好的学院文化软实力。五是开门办学,加强对外交流,积极融入国内国外相关学科学术共同体,努力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力量。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