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文明校园创建】一堂跨越百年的爱国教育课堂“云端”开讲:我校隆重推出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



来源:新闻网 作者:蒋菲、宁婧怡 日期:2020-05-31 点击:954

“今天我们学习杨东莼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理想信念。”

“杨东莼先生以变革精神推动治校育人,奠定了我们师大的精气神,铸就了大学的灵魂。”

……


5月29日下午,由学校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部(处)联合推出的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在“云端”拉开大幕,学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进行了首轮授课。全校师生共同利用学校新闻网站、官方微信、易班网等学校融媒体平台进行在线学习。


今年是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我校把握时代特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论宣讲工作,教育师生在回望历史中传承先辈精神。本次学校党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让爱国主义教育和理论宣讲“活起来、实起来、暖起来”更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精心策划推出“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该系列校本微课程特别邀邓军教授、贺祖斌教授、林春逸教授和汤志华教授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办学治校理念、培养青年学子健康人格、传播马列主义等四个方面讲述杨东莼先生的办学历史故事,带领全校师生回到建校初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用杨东莼先生与众多进步前辈们的事迹来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邓军教授以“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为主题,按照“纪念—缅怀—学习”脉络思路,讲述杨东莼先生带领师专师生们坚持理想信念的历史故事,追寻杨东莼先生的革命足迹,传承精神力量。


课上,邓军教授对新时代的我校师生提出三点期盼:一是要在追寻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邓军指出,我们纪念杨东莼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对科学理论的孜孜追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在内忧外患时坚守理想信念。邓军强调,我们缅怀杨东莼先生,缅怀我校的英烈师生们,就是要提醒我们时刻牢记“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校建设发展史,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三是要在实践检验中升华理想信念。学习杨东莼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理想信念,新时代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也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实践、付诸行动。


邓军希望,新时代高校的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勇于实践付诸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贺祖斌教授在《以变革精神推动治校育人》的网络课堂上,分享了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的办学治校理念。他从“探索‘团体训练’的集体主义教育”“打造‘自主研究’的启发式学习探究模式”以及“构建民主和谐的平等师生关系”三个篇章出发,着重展现了杨东莼先生的治校风采。


贺祖斌教授指出,杨东莼先生的“团体训练”的集体主义精神、 “自主研究”的探索理念以及在广西师专构建的平等师生关系等对新时代的我们意义深远,杨东莼先生的治校的理念和风采依旧熠熠生辉。作为高校师生的我们,在集体中得以成长,要关心呵护我们的集体,要继续传承优良的校风、学风、教风,把“自主研究”的实践探索继续发扬广大。


“大学是人类永恒主题的守护者,大学校长应该是人类理想的坚定实践者和追随者”,贺祖斌最后指出,我们要从杨东莼先生的办学理念中汲取营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按照现代大学的办学规律,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教育理念和文化追求。


在追忆中前行,在传承中创新。在我校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广西师大首次正式推出了“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这是广西师大首次将校史元素与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深度融合的良好尝试。与此同时,学校还创新开创了“学校干部素质报告会网络学习”等新形式,这是深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学校凝聚力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本次师生同上一堂校史微课,引发广大师生重温历史、传承精神的和声共振,也是一次共筑师大魂,同凝爱国情的重要契机。课后,观看网络课程师生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学工部(处)副部(处)长蒋丽琳表示,通过学习邓军书记《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和贺祖斌校长《以变革精神推动治校育人》的校本微课程,使我对杨东莼先生的治校思想和办学功绩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在继承和发扬杨东莼先生伟大精神的同时,应该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为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何才超获得了教育理念等方面的诸多启示,他表示,杨东莼先生长期的教育实践充分地回答了一名马克思主义学者要如何脚踏实地教书育人,要如何贯彻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在实践检验中升华自己的理想信念。杨东莼先生在重视集体主义、自主研究的启发式教育的同时,努力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作为青年辅导员,也应该传承理想信念之光,发扬变革精神,做实做好学生的辅助者与领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劳凤良认为这堂课让她再次感受到理想理念对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她说,今天重温扬东莼先生的革命事迹、光荣历史及其带来的精神力量不仅深化了她对理想信念以及变革精神这二者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为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及今后的学习生活实践提供了启示。


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叶君表示,观《用理性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了解到杨东莼先生在内忧外患时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志建设广西之柱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应时刻保持清醒,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记忆,认真学习党的发展史、新中国的建设史,一路向前,不能忘记前辈们走过的路。


据悉,今年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广西师范大学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力量,推陈出新不断丰富理论教育形式,创新推出“纪念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校本微课程,在继2019年推出“铭记·湘江”原创文艺党课的基础上,对融媒体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把握时代规律、体现时代特点、站稳时代潮头的又一次有益实践与探索。今年系列校本微课程结合学校干部素质报告会网络学习”等新形式开展,整个活动将持续到六月初。接下来,学校宣传部将继续创新开展师生理论学习活动,深耕校园文化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广西师大故事。


课程截图

邓军书记授课视频截图


贺祖斌校长授课视频截图

师生共同观看校史微课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