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和《当代广西》刊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5-27 点击:839

近日,《学习强国》“理论前沿”专栏和《当代广西》“党建”专栏刊登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的理论文章《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文章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为例,全面总结学院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文章强调,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基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

陈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基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作为这一使命的组织者、执行者和参与者,高校基层党支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

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关乎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本细胞”,肌体要有力首先细胞要健康,党支部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确保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关乎育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关乎时代使命。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高校基层党支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推向前进。

构筑教育管理党员有力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党员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作用发挥明显提升,真正构筑了教育管理党员有力的坚强堡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将“学习强国”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平台,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理论武装真正走深走实走心。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涌现出许多潜心教书育人、勇攀科研高峰、服务社会发展的先锋党员,支部党员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社工”“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广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构筑组织凝聚师生有力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坚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共进。要坚持一切依靠师生,激发起每一位师生党员的主人翁精神,主动“挑大梁”“唱主角”,组织凝聚起“强院兴校”的强大力量。

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抓党建就是抓战斗力和执行力,才能凝聚力量助推发展。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支部党员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困境人群帮扶等领域,撰写的提案和咨政建议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全国政协采纳;创办多家社会工作机构,开展信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漓江等领域的社会服务工作,直接服务处于困境的未成年人、军休干部、优抚安置对象、自闭症儿童等群体。

构筑宣传服务师生有力的坚强堡垒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应当增强担当的意识,养成担当的习惯,锤炼担当的意志,树立担当的作风,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切实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不断增强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服务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党建工作好不好,不在报告上,在师生的脸上。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团挂联共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指导学生团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组织策划渔人社会工作论坛、陈翰笙社会学论坛、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社工菁华论坛等学术论坛,不断提升师生的学术能力水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发起组建学院社工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发出倡议书动员全院党支部和师生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研学、互学、践学战“疫”三大行动,推出系列“志愿服务云课堂”,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帮扶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起着“减压阀”的重要作用,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先锋队,深入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和学校学院的决策部署,让师生了解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工作着力点,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此外,扎实做好正面引导,开辟“同心·战疫情”和“团团战‘疫’”专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战“疫”先锋,讲好战“疫”故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文章链接:

当代广西网 http://www.ddgx.cn/html/2020/0518/33951.html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53085129875717027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4530851298757170277&from=singlemessag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