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我校举办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志智双扶聚力脱贫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科技处、社科处/广西文科中心  日期:2020-05-26 点击:97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全面提升高校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我校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研究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一行22人于5月25日到桂林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开展广西师范大学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志智双扶聚力脱贫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梅溪镇何昌杰副镇长、坪水底村村委刘显秋主任、向军全副主任、唐荣组织委员,坪水底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胜华、驻村工作队员戴福彪、毛志敏、扶贫信息员以及部分贫困户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富民交流会中,我校科研党支部成员与坪水底村贫困户代表围绕产业扶贫成效、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农产品产销对接、产业扶贫科技和人才支撑等内容及应对措施展开充分讨论研究。与会人员饶有兴致地集体观赏了《梅溪镇坪水底村风光》旅游宣传片。


在科技扶贫专题党课《桂林最美山村的生态致富经》中,我校科研党支部成员、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强调扶贫首先要在思想上“脱贫”,科学理解脱贫与致富的辩证关系,真正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持久动力,让贫困群众敢于脱贫、主动脱贫、勇于脱贫;在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促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的进程中,建议坪水底村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善于聚焦村情并加强山区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探索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益贫模式,推动山区贫困户与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集中资源全力推进山区扶贫产业加快发展。


在科技扶贫专题党课《乡村旅游扶贫》中,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陆军副教授结合坪水底村的村情村貌、区位优势及肖家洞的峡谷资源特色,围绕乡村旅游扶贫的“看头、吃头、玩头、住头、行头、说头、养头、学头、买头、做头”十大维度,深入浅出地讲解观光旅游、美食旅游、休闲娱乐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廊道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旅游购物、体验旅游等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的选择和应用,以此激发和增强贫困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据悉,此次“志智双扶聚力脱贫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我校第一届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在旅游管理、旅游发展与规划、旅游营销策划等科研领域的优势,协助打造“乡村农业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乡村研学旅行+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康体养生医疗+农业科普教育+农业创客教育+乡村旅游购物+乡村旅游民宿”旅游扶贫产业链,全面服务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富民交流会动现场


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陆军副教授讲授科技扶贫专题党课 


活动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