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战疫情】“疫”路心灵,我用真情守护你——记政管学院2019级社工硕士王芳的战“疫”故事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3-26 点击:704

她不是医者,不能救危难于生死,却用真情治愈着一颗颗受伤的心灵;她不是先锋,不能固疫情之防线,却用党员的担当守护着一个个危难的家庭;她,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大疫当前,以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大家一起为大众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心墙”。


用心倾听“疫情”的声音

“我妈妈确诊了,我就要没有妈妈了,我该怎么办……”这是王芳接到的第一个热线电话,此时的她为了能给疫情中受到伤害的人群提供更加专业的危机干预心理服务,她已经完成了20多小时的线上培训。截至目前,王芳已接诊心理热线来电者近20位,每次热线服务都在60分钟左右,开展跟踪辅导80余次。面对一个个求助电话,她深知自己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影响到对方的情绪,她谨慎地评估来电者的心理危机状态,在确定其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认真地倾听诉求、耐心地陪伴疏导、与来电者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她的陪伴下,一声声哭泣变得平静,一种种恐惧变成理性,她用心倾听“疫情”的声音,成了这些需要帮助者治愈心灵最温暖的良药。


用情守护“疫线”的家庭


疫情初始,王芳因为有过武汉接触史,她把自己独自隔离在家中。随着抗疫工作升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开展服务,可还没有过14天的她心急如焚。她到处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社会工作师,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事情,请第一时间联系我!”在解除隔离的第一天,她接到社区求助:一名留观点的孩子因隔离时间过长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您能不能……社区还在担心她是否愿意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时,她毫不犹豫地前往留观点,与孩子面对面交流,帮助他连线父母,不到一个小时,孩子的脸上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随后,她又主动投入到社区值守和居民健康排查工作之中,哪些家庭有牢骚,哪些人们有情绪,哪些居民有发热症状需要及时检查,她都一一解释、疏导和劝说,口罩下的那张笑脸面向人们时传递着善意与真情,给予着支持与力量。


用爱搭建“抗疫”的平台


从疫情爆发就一直坚守着心理热线的王芳因为表现突出,入选全国“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心理志愿服务平台,成为了全国522号心理志愿者,也接受着来自全国心理和医疗一线知名专家的督导和培训。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为了能与大家共享优质资源,让全市大众能接受更加专业的服务,她主动联系全国项目组,与所在的潜江市联合开设全国“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心理志愿服务湖北·潜江站项目,一方面使全市参与热线服务的咨询师能接受专业的培训和督导,另一方面为大众拓展服务求助的平台,从单一的热线电话服务到团体线上辅导服务,变被动个人心理求助为主动团体干预,用爱连线,搭建了更加专业的便民的“抗疫”心理服务平台。


“用心聆听,就能感受到花开的声音;疫情无情,有我们携手共筑‘心墙’!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这么做!”这是王芳最朴实的话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战“疫”途中的“心灵捕手”,用至真的情怀成为战“疫”路上的“逆行使者”。(图文来源:王芳)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