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八桂教育】报道我校思政课教育改革成果:行走在思政课教育改革的“春天”里



来源:八桂教育 作者: 日期:2020-03-20 点击:1089

行走在思政课教育改革的“春天”里

——广西师范大学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一周年综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的座谈会。一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大力推动思政课的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营造了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顶层设计入手,开启思政教育“加速度”


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广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先后召开了“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研讨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部校共建和全区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从学校层面着手顶层设计,大力深化“四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在民族地区、西部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中的领先地位,打造西部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引领者、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领头羊、广西理论研究宣传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生力军、促进边疆和谐稳定发展的助推器。


2019年8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在此基础上,为思政教育进一步“提速”。


同时,学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书记、校长带头,组建思政教育“人才库”


3月6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校长贺祖斌教授主讲的“形势与政策”网络微课正式开讲,全校同学共上一堂“形策”课,师生一同感受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传承师大先辈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爱国爱校情怀。


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是广西师范大学持之以恒的优良传统。座谈会召开以来,这一传统在全校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了更加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也重视通过具体措施,把《广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意见》和《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意见》落实落细。学校在广西高校率先实行思政课教师每月1000元岗位津贴制度,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聘绿色通道,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政策落地,极大地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为促进思政课教师队建设,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师人才库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老师获全国师德模范教师,汤志华老师获广西教学名师,韦冬雪老师获广西优秀教师;钟瑞添、汤志华两位老师获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称号;韦冬雪、靳书君、张红、卢爱国四位老师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称号。名师汇聚,成为了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亮丽名片。

 

线上线下打通,创新思政教学“新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为了更好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学校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广西师范大学把思政课堂开到了网络空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课程视频+教材电子版+课程PPT+课程思考题+教师线上辅导答疑” 的教学模式,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观教育等,全力为全校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为上好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广西区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制定了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组,全方位协调组织好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使用由学院教师自己录制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4门课程的视频,同时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和网络教学培训,要求全体教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讲好各条战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成功经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线上思政第一课”中,老师们充分汲取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素材,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增强他们对人生问题的感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帮忙学生树立不畏艰难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https://mp.weixin.qq.com/s/0lWnQrnSHBx5YDNRcLBdrw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