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来源:发展规划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0-03-14 点击:3378

3月13日上午,学校通过“华为云Welink视频会”形式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布置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并就学校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了专题案例分享和业务指导,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校领导贺祖斌、旷永青、赵铁、黄文韬、苏桂发、孙杰远、林春逸、李英利,校党委常委黄轩庄、林国庆、黄海波,各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和工作联系人,各二级单位(含附属单位、漓江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规划编制工作联系人及发展规划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近1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主持。


会上,贺祖斌校长深刻阐释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世界格局等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与形势,并从宏观的社会需求和具体的战略趋势等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国高教发展形势做了分析和研判。


贺祖斌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也是我校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时期。他认为,高校“十四五”规划需要从未来5-10年国家产业结构、城市格局、市场变革、人口结构、信息发展、生态建设、国际局势以及社会治理等多个层面来分析机遇与挑战、看到矛盾与问题、寻找破解和出路。他强调,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务必以高等教育领域最新的文件、政策精神为依据,坚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以2019年学校被列入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国内同类一流大学三所高校之一为契机,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质量再提高,充分激发担当实干精神,切实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贺祖斌结合广西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对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具体编制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认真分析,理清学校现状;二是把握形势,科学规范编制;三是坚持原则,强化协调沟通;四是认真调研,创新编制方法;五是科学设计,确保规划落地;六是高度重视,严守时间节点。要求学校各单位同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任务。


贺祖斌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提出并逐渐明确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思路、系列顶层设计方案和基层改革创新探索为基础,立足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可考评为原则,以学校当前最重要、最关键、最想解决的问题为改革突破口,以切实推动任务落实为根本目的,着眼于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实践擘画战略蓝图,为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黄文韬副校长从办学基础、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平台建设等5个方面,结合明确的规划指标,运用详实的数据,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做了介绍。同时从“构建三级体系,把握三个重点,严守三个时点”等3个方面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了布置。


孙杰远副校长以《“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规划》的编制为例做了案例分享和业务指导。他认为编制学校发展规划,要着力把握好规划的本质内涵、基本原则、基本结构、过程与环节以及规划标准5个方面的内容,遵从指导思想权威、基本原则可靠、目标设定适当、任务举措科学和路径保障有力等5项标准,并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孙杰远副校长的专项指导思考前瞻、分析专业,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践,对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贺祖斌在讲话中表示,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全面拉开序幕,希望全校各专项规划责任单位、成员单位和各学院(部)迅速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冲刺十三五,精心谋划十四五。要做到对规划编制工作意义的认识要“高”,对学校发展形势的分析要“深”,对发展目标和任务的谋划要“精”,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推进要“实”。真正做到“高”“深”“精”“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