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战疫情】【香港文匯報】報恩湖北人 隔海贈口罩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日期:2020-03-12 点击:537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廣西的台商、台胞、台企、台屬紛紛出錢出力:台籍教師王孟筠雖身在台灣卻時刻牽掛工作地桂林的疫情發展,在南寧的台灣年輕創客陳立軒每天驅車80公里為一線交警送去親手做的愛心套餐......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兩岸民眾間最深亦最質樸的溫情飛越海峽鴻溝。據統計,截至2月18日,在桂台商台胞台企台屬捐款捐物超過50萬元(人民幣,下同)。疫情陰霾雖然暫未散去,但在桂台胞們的愛在不斷延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萍 廣西報道


王孟筠手機彈出一則新聞提示:「截至1月27日,已有50位湖北籍遊客入住桂林香江大飯店,這是桂林市為湖北籍遊客設置的定點賓館。」彼時,這位在廣西師範大學任教的台籍教師已結束學期教學任務,回到台南家中。據她回憶,自己1月21日結束桂林市政協會議返回台灣時,疫情還未引起廣泛關注,然而回家大約一周後,無論是台灣的新聞媒體,還是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瞬間都瀰漫一種猶如「兵臨城下」的緊張感。

讀完那則新聞,王孟筠頓時牽掛起了自己工作的城市桂林。「雖然我人在台灣,但是桂林既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的家。看到我生活的廣西受疫情影響不小,心裡很揪心很難過。我畢業後就到廣西師範大學任教了,今年剛好滿兩年,對這片土地還是很有感情的。」得知入住桂林香江大飯店的50位湖北籍遊客急需口罩時,她十分急。


「我當年能來桂林師範大學工作,就是在廈門大學參加兩岸學生研討會時,遇到一位湖北孝感的師大學長,經由他介紹,我才認識師大的老師,最終有機會到桂林工作。」提及自己與湖北的情緣,王孟筠仍記憶猶新:「 我對湖北人有特殊的情感,湖北人有恩於我,我也希望有機會還這份恩情。」於是她與桂林的友人「隔岸互助」,籌集了500個口罩送予那50位湖北籍遊客。


海淘口罩寄出卻被徵用


籌集這500個口罩真的要感謝我在桂林的朋友們,他們真的奔波了好久,很鐵的朋友才能這樣幫忙。」談及自己和朋友的這次通力合作,王孟筠感觸良多。她一邊託朋友在桂林搜集、購買口罩,自己也在台灣想辦法購買。然而台灣口罩供應也十分緊張,「台灣口罩不僅要用身份證實名登記購買,而且每次限購2片。」當時王孟筠想要海淘購買口罩寄往桂林不是很順利,口罩在海關處便被政府徵用了,跟工廠訂的部分貨也因要優先供應一線而被延遲。

在海的另一邊,王孟筠在桂林的朋友們在積極打聽購買渠道的同時,也動員自己身邊已經購買口罩的朋友,把多囤的部分「讓」出來。「我們一家三口留夠用的,其他多的就給需要的人吧。」看朋友發過來的截圖和視頻,王孟筠不禁熱淚盈眶。「說實話在疫情這種特殊時期,他們不僅幫我奔走求購物資,還願意幫我親自送往這些大家不願去的地方,這份真摯的情誼令我十分感動。


捐女性日用品助女醫護


王孟筠給在桂林的湖北籍遊客送去第一批口罩後,又想到在一線的女性護理人員。「去年我被評為『三八紅旗手』,當時很多可愛的廣西同胞給我投票,所以我希望今年能把溫暖送給那些在一線辛苦的女孩們。」看新聞了解到女性護理人員在特殊時期因穿防護服不方便外出,而一般醫院女職工廁所又不會提供衛生巾等女性日用品,王孟筠便在網上購買了一批衛生巾,託朋友送給桂林南溪山醫院的女性醫護人員。「如今通過民間捐贈,醫院就能在女職工廁所擺放女性日用品,給那些女性醫護人員提供方便。


王孟筠表示,作為一名政治與公共管理專業的教師,雖然看到前期島內的一些政治輿論曾挑起兩岸的對立情緒,但是在大災大難面前,兩岸民眾之間質樸的感情交流卻令她難忘:「兩岸之間的溫情,我覺得並不像某些政治言論中所說的那麼尖銳。近年很多台灣青年到大陸求學、工作,在這裡我們得到很多照顧,建立很多情感,就像我在台灣很牽掛桂林,而我在廣西的同事朋友也很擔心在台灣過年的我一樣,真實的感情就是這麼簡單。


信每一個人都有在努力,無論是在一線奮力,還是盡自己所能捐了一個口罩、一套防護服,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能迎來春天。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2/25/CH2002250018.htm?from=singlemessag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